乌药的民间传说和历史考证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药民间传说

相传在汉朝浙江某县,有姓刘、姓阮两位青年,为医治村上流行的心痛病,远离家乡上天台山采药,随身带的干粮吃完了,而药仍未采到。后来,他们打听到这种药产在桃源洞一带,就向该洞奔去。走过一道山岭,只见前面水潭边有两个少女,一着红衣一穿绿袄,朝着他俩微笑,还叫着他俩的名字,两人非常惊奇,忙问:“彼此素不相识,姑娘怎知我俩名字?莫非是仙女?”两位姑娘点点头。穿着绿袄的姑娘说:“我叫碧桃,她名红桃,家住桃源洞,今日特来请你们前去做客。”

刘、阮二人随俩仙女进入桃源洞后,才知这姐妹俩是天上司药的仙女,奉命在此看守仙药——乌药。他们彼此间一见钟情,相亲相爱,不知不觉半年过去了。一天,刘对阮说:“我俩入山已久,药还未采到,如何是好?”两人正在发愁,只见仙女捧着仙药走来,说:“两位专来采药,历尽艰辛,现特以此乌药相赠,可治心口痛。”第二天一早,两位仙女送他俩上路,难分难舍,依依惜别。

刘、阮二人回到家乡,村里已景物全非,全村父老均不相识。后找到一位百岁老人,他说在儿时听祖辈说过村里有两位祖公上天台山采药,后来音讯全无。刘、阮听后,大吃一惊,想不到入山才半年,人间已七世。他们将乌药种到园中,一夜之间已是满园翠绿,稍后将乌药分赠众乡亲治病,疗效非凡。三个月后,刘、阮又返天台,桃源洞已是岸壁生苔、雾锁洞口,仙女不见了,而洞边却多了两座山峰,形似仙女,这就是现在的“双女峰”。由此,天台乌药美名大振,享誉海内外。

乌药历史考证

具顺气、开郁、散寒、止痛功效,能上理脾胃元气,下通少阴肾经。

1.《本草纲目拾遗》:乌药,生岭南邕州、容州及江南。树生似茶,高丈余。一叶三丫,叶青阴白。根状似山芍药及乌樟根,色黑褐,作车毂纹,横生。八月采根,直者不用。

2.《本草图经》:乌药,木似茶槚,高五、七尺。叶微圆而尖,作三丫,面青背白。四、五月开细花,黄白色,六月结实。(根)如山芍药,而有极粗大者,又似钓樟根,然根有二种,岭南者黑褐色而坚硬,天台者白而虚软,并八月采。根似作车毂形如连珠状者佳,或云天台出者香白可爱,而不及海南者力大。

3.《本草别说》:按《本草图经》及世称以天台者为胜,今比之衡州、洪州者,其香味唯天台者为劣,入药功效亦不及,但肉色颇赤而差细小尔。

4.《纲目》:乌药,吴、楚山中极多,人以为薪。根、叶皆有香气,但根不甚大,才如芍药尔,嫩者肉白,老者肉褐色。其子如冬青子,生青熟紫,核壳极薄,其仁亦香而苦。

乌药始载于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乌药树生似茶,高丈余,一叶三丫,叶青阴白,根状似芍药及乌樟根,色黑褐,作车毂纹,横生,八月采根,直者不用。”这是第一次对乌药的产地、性状、采收及确切的药用部位作了描述,以后诸多历代本草中均有记载。苏颂《本草图经》曰:“乌药根二种,岭南者黑褐色而坚硬,天台者白而虚软,并八月采根,以作车毂纹,形如连珠状者佳,或云:天台出者,香白可爱,而不及海南者力大”。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吴楚山中极多,根叶皆有香气,根亦不甚大,才如芍药尔,嫩者肉白,老者肉褐色。其子如冬青子,生青熟紫。”陈嘉谟在《本草蒙笙》中云:“天台者,香白固优,不及海南者,功力尤大。根采考附,状取连珠,如珠连者佳。直根不堪用,有二种,天台者白而虚柔,另为海南者黑褐坚硬。”吴其浚《植物名实图考》卷三十五乌药称“花如桂”,其附图为天台乌药。在本草著作中所载乌药根有二种:一为天台产者白而虚软,另为海南者黑褐而坚硬,天台者实际上已衍变为中国药典收载的乌药Lindera aggregata (Sims) Kosterm.,海南产者实际上是指“衡州乌药”即防己科植物樟叶木防己Cocculus Laurifolius DC.。另外,日本昭和七年出版的《古事类苑》记载,在享保年间天台乌药和衡州乌药传入日本,并在许多地区引种栽培,对两者的植物形态、性状进行比较,指出衡州乌药的植物形态与天台乌药者较为相似,但衡州乌药香气少而坚硬,为下品。明朝刘文泰编“本草品精要”将乌药归为木部之中品,其中记载叶及根嫩时采作茶片炙碾煎服补中益气,止小便滑数。所以李时珍曰:“乌药,下通少阴肾经,上理脾胃元气,故丹溪朱氏补阴丸药,往往加乌药叶。”

乌药来源单一,均为野生。现在中国乌药的各主产区以浙江省产量最大,浙江天台地区产乌药素以道地药材著称,但由于经济和地区差异,现在天台地区已不大量采收、加工和收购乌药,而是集中在浙江省西部地区,原料来源以赣、皖、湘、闽等地。八十年代以来衢州、金华二地的乌药年产量为全国最高,并销向全国各地。

民间代用品鼎湖钓樟L. chunii Merr.与小叶乌药L. aggregata var. playfairii (Hemsl.) H. P. Tsui在各地药材公司均不收购。[1]

乌药各家论述

1.《本草抬遗》:主中恶心腹痛,宿食不消,天行疫瘴,膀胱肾间冷气攻冲背膂,妇人血气,小儿腹中诸虫。

2.《日华子本草》:治一切气,除一切冷,霍乱及反胃吐食,泻痢,痈疖疥癫,并解冷热。

3.王好古:理元气。

4.《纲目》:治中气,脚气,疝气,气厥头痛,肿胀喘息,止小便数及白浊。

5.《本草通玄》:理七情郁结,气血凝停,霍乱吐泻,痰食稽留。

6.《玉楸药解》:破瘀泄满,止痛消胀。

7.《本草衍义》:乌药,和来气少,走泄多,但不甚刚猛,与沉香同磨作汤,治胸腹冷气,甚稳当。

8.《纲目》:乌药,辛温香窜,能散诸气,故《惠民和剂局方》治七情郁结,上气喘急用四磨汤者,降中兼l,滞中带补也,《朱氏集验方》治虚寒小便频数缩泉丸,取其通阳明、少阴经也。

9.《本草经疏》:乌药,辛温散气,病属气虚者忌之。世人多以香附同用,治女人一切气病,不知气有虚有实,有寒有热,冷气、暴气用之固宜,气虚、气热用之,能无贻害耶。

10.《药品化义》:乌药,气雄性温,故快气宣通,疏散凝滞,甚于香附。外解表而理肌,内宽中而顺气。以之散寒气,则客寒冷痛自除;驱邪气则天行疫瘴即却;开郁气,中恶腹痛,胸膈胀满,顿然可减;疏经气,中风四肢不遂,初产血气凝滞,渐次能通,皆藉其气雄之功也。

11.《本草述》:按乌药之用,耳食者本于寇氏'走泄多'一语,以为专于辛散而已,如海藏谓其'理元气',何以忽而不一绎也?如止于辛散,安得宿食能化,血痢能止,便数能节,症结能消,头风虚肿之可除,腹中有虫之可尽,妇人产后血逆及血海作痛之可疗,小儿积聚蛔虫及慢惊昏沉之可安,即《日华子》亦谓其功不能尽述者,是其徒以辛散为功乎?盖不等于补气之剂,亦不同于耗气之味,实有理其气之元,致其气之用者。使止以疏散为能,而不能密理致用,可谓能理气乎?丹溪每于补阴剂内入乌药叶,岂非灼见此味,于达阳之中而有和阴之妙乎?达阳而能和阴,则不等于耗剂矣。香附血中行气,乌药气中和血,离血而行气,是谓之耗,不谓之理,盖气本出于阴中之阳,达于阳中之阴也。

12.《本草新编》:乌药,产妇虚而胎气不顺者,切不可用,用则胎立堕。人以为顺气用之,谁知乌药能顺胎气之实,而不顺胎气之虚乎?不独胎气,凡气虚者,俱不能顺,惟血虚而带郁滞者宜之耳。

13.《本草求真》:乌药,功与木香、香附同为一类,但木香苦温,入脾爽滞,用于食积则宜;香附辛苦,入肝、胆二经,开郁散结,每于优郁则妙;此则逆邪横胸,无处不达,故用以为胸腹逆邪要药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