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芯草是什么图片什么样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很久之前,还没有电的时候,自然也没有灯泡,大家都使用着煤油灯,煤油灯是需要有灯芯才能够燃烧得久一点,你知道灯芯是什么做的吗?自然界中有一种叫做灯芯草的植物,以前它就是做灯芯的主要原料,不仅燃烧起来很稳,而且还能够延续很长的时间,那么灯芯草是什么图片什么样呢?

jpg

灯芯草,中药名,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地下茎短,匍匐性,秆丛生直立,圆筒形,实芯,茎基部具棕色,退化呈鳞片状鞘叶,穗状花序,顶生,在茎上呈假侧生状,基部苞片延伸呈茎状,花下具2枚小苞片,花被裂片6枚,雄蕊3枚,雌蕊柱头3分歧。褐黄色蒴果,卵形或椭圆形,种子黄色呈倒卵形。灯芯草也是药用植物,其茎髓或全草入药具有清热、利水渗湿之功效,可用于淋病,水肿,芯烦不寐,喉痹,创伤等症。

灯芯草,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根茎横走,密生须根。茎簇生,直立,细柱形,直径1。5-4mm,内弃满乳白色髓,占茎的大部分。叶鞘红褐色或淡黄色,长者达15cm叶片退化呈刺芒状。花序假侧生,聚伞状,多花,密集或疏散与茎贯连的苞片长5-20cm花淡绿色,具短柄,长2-2。5mm花被片6,条状披针形,排列为2轮,外轮稍长,边缘膜质,背面被柔毛雄蕊3或极少为6,长约为花被的2/3,花药稍短于花丝雌蕊1,子房上位,3室,花柱很短柱头3。

灯芯草在栽种当年秋季茎尖开始枯黄时采收。把割下的茎秆稍晾干后,在两竹片中间绑上-根大针,把灯芯草放在两竹片中间,用针尖刺破灯草,两手同时向相反方向拉开,灯芯即脱出,把灯芯扎成小把,晒干即成。灯芯草应打捆,外包草席,放置干燥处,不要重压。本品呈细圆柱形,长达90cm,直径1-3mm,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置放大镜下观察,有隆起的细纵纹及海绵样的细小孔隙微有光泽。质轻柔软,有弹性,易拉断,断面不平坦,白色。气味不显著。以条长,粗壮,色白,有弹性者为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