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衣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6-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花生为豆科作物,优质食用油主要油料品种之一,又名“落花生”或“长生果”。落花生源于山东乳山,花生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起源于南美洲热带、亚热带地区。约于十六世纪传入我国,十九世纪末有所发展。现在全国各地均有种植,主要分布于辽宁、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地区。花生的果实为荚果,通常分为大中小三种,形状有蚕茧形,串珠形和曲棍形。蚕茧形的荚果多具有种子2粒,串珠形和曲棍形的荚果,一般都具有种子3粒以上。果壳的颜色多为黄白色,也有黄褐色、褐色或黄色的,这与花生的品种及土质有关。花生果壳内的种子通称为花生米或花生仁,由种皮、子叶和胚三部分组成。种皮的颜色为淡褐色或浅红色。种皮内为两片子叶,呈乳白色或象牙色。

花生衣.jpg

落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健脾养胃,润肺化痰。主脾虚不运,反胃不舒,乳妇奶少,脚气,肺燥咳嗽,大便燥结。治燥咳,反胃,脚气,乳妇奶少。

①《滇南本草》:盐水煮食治肺痨,炒用燥火行血,治一切腹内冷积肚疼。

②《滇南本草图说》:补中益气,盐水煮食养肺。

③《本草备要》:补脾润肺。

④《医林纂要》:和脾,醒酒,托痘毒。

⑤《药性考》:生研用下痰,炒熟用开胃醒脾,滑肠,干咳者宜餐,滋燥润火。

⑥《纲目拾遗》:多食治反胃。

⑦《现代实用中药》:治脚气及妇人乳汁缺乏。


选方

①治久咳、秋燥,小儿百日咳:花生(去嘴尖),文冰煎汤调服。(《杏林医学》)

②治脚气:生花生肉(带衣用)三两,赤小豆三两,红皮枣三两。煮汤,一日数回饮用。(《现代实用中药》)

③治乳汁少:花生米三两,猪脚一条(用前腿)。共炖服。(《陆川本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