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豆豉汤的治疗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的质量高,而且身体保障健康,也能让自己更长寿,所以很多身体有疾病的患者,为了自己身体的健康,想全面了解一下栀子豆鼓汤治疗作用,下面的内容就做了具体的介绍,你可以全面地来了解一下。

过去很多注家包括教材都说栀子豉汤证是热扰胸膈,与一般的心火、肺火、肝火等不同。不知烦热,不得眠,甚则反复颠倒,心中懊憹,胸闷窒痛,无一不是心肺之病,即使是热在胸膈,火性炎上,也必定会扰乱主神明的心,主气化的肺,影响心肺的功能,而出现上述症状。

临床用栀子豉汤,最多、最巧的,当推清代叶天士。专家说此方“治温邪之的方”,他指出叶氏温热论“温邪上受,首先犯肺”未出主方,只说“挟风则加入薄荷、牛蒡之属,挟湿加入芦根滑石之流”,没说加入何方之内,实际上当是此方。读《临证指南医案》,风温门叶案(风温入肺,肺气不通,热渐内郁…心中懊憹,脘中痞满,犹是气不舒展),郭案(风温入肺,气不肯降,形寒内热胸痞,皆膹郁之象);温热门某案(温邪入肺),陈案(热病后不饥不食不寐);温门李案(时今湿热之气,触自口鼻,由募原以达中道,遂至清肃不行,不饥不食)都用栀子豉汤加味。至于杂病中的气火上郁,用栀豉“开通壅过”,心痛“肝阳直犯胃络”;肠痹,“便不通,不能纳食,乃气痹为结”;黄疸,“一身面目发黄,不饥溺赤”;喘胀,“气壅不通,便不通爽,弱短浑浊,嗽血,痰多纳减脘闷”,也都用栀子豉汤加味。大旨无非解其陈腐郁热,宣其陈腐郁结而已。今人之临床运用,尚不能出叶氏范围。

【处方】肥栀子(四个) 香豉(半两)

【功能与主治】治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及发颠倒,心中懊憹,此药主之。

【用法与用量】上作一服,水二钟,先将栀子煎至八分,入豉同煎至七分。不拘时服。

在了解了它的治疗作用以后,如果自己得了能通过栀子豆鼓汤治疗的对应疾病,在了解以上介绍的内容以后,可以选择这样的一种方法,尽快的治疗自己疾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