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藤的食疗作用和做法指导

    发布时间:2015-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钩藤为茜草科植物钩藤、大叶钩藤、华钩藤等的干燥带钩茎枝。钩藤常绿木质藤木,生于山谷溪边湿润疏林中。分布于陕西、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地大叶钩藤生于山地次生林中。分布于广、广西、云南等地;华钩藤生于山地林中,分布于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栽后3至4年,当春季发芽前或秋后嫩枝长老时,剪下带钩茎枝,切成3厘米长的带钩小段,晒干,或蒸后晒干。

1. 钩藤茎枝为圆柱形或类方柱形,直径2至6毫米。表面红棕色、紫棕色或棕褐色,有细纵纹,无毛。茎上对生两个向下弯曲的钩,有的为单钩,钩长1至2厘米,形如船锚。体轻,质硬。横切面外层棕红色,髓部淡棕色或淡黄色。气微,味淡。

2. 大叶钩藤茎枝方柱形,两侧有较深的纵沟,直径2至毫米,表面灰棕色至浅棕色,被褐色毛。钩长1.7至3.5厘米,向内弯曲成半圆形,末端膨大成小球,断面髓部常中空。

3. 华钩藤茎枝为方柱形,四角有棱,直径2至5毫米。表面黄绿色或黄棕色,钩长1.3至2.8厘米。钩基部枝上有半圆形的托叶,基部扁阔。体轻,质松,断面髓部白色。

均以质坚,色红褐或棕褐、有钩者为佳。

【钩藤营养分析】:

1.熄风止痉。治疗肝经热盛、肝风内动所致的惊痫抽搐及急惊风。

2.清热平肝。本品能除风热、清头目、平肝阳,治疗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目赤、目眩等症状,也可用于外感风热的头痛。

本品味甘性凉,主入肝经,功能清肝热,平肝阳,息肝风,为肝经阳盛、风动之要药。

【钩藤补充信息】:

炮制:取帮药材,除去杂质,未切者,除去杂质后用水淋洗,润软,切段,干燥。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

【钩藤适合人群】:

脾胃虚寒及无阳热实火者慎服。

【钩藤食疗作用】:

钩藤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肝、心包经;质坚潜降

具有清热平肝,熄风止痉的功效

主治肝火上逆头痛目赤,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热盛动风惊痫,小儿惊风,夜啼,子痫,中风瘫痪,肢节挛急。

【钩藤做法指导】:

1. 入汤宜后下,不宜久煎。

2. 肝火上逆,发热头痛鼻衄者,可与黄芩、栀子、大黄等配五,以清泄肝火。

3. 热盛动风,高热抽搐,甚至昏迷痉厥者,可与羚羊角、鲜生地、生白芍等同用,以清热凉肝熄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