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灵仙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是很常见到的,对不同的药,在疾病治疗上,也是有着很大区别,因此想要能够很好的治疗自身疾病,药物的选择也是很关键,那对治疗疾病过程中,也是需要注意药物的功效和作用都有什么,使得不会伤害到自身健康,那威灵仙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呢,也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

威灵仙.jpg 

威灵仙的简介

【名称】:威灵仙

【别名】:灵仙、黑脚威灵仙、能消、铁脚威灵仙、黑骨头

【药材类别】:根茎类

【性味】:味辛;咸;微苦;性温;小毒。

①《开宝本草》:味苦,温,无毒。

②《珍珠囊》:甘。

③《纲目》:味微辛咸。

④《本经逢原》:苦辛,温,小毒。

【归经】:归膀胱;肝经。

①《本草经疏》:入足太阳经。

②《本草求真》:专入膀胱,兼入肠、胃等经。

③《本草再新》:入肺、肾二经。

【入药部分】:为毛莨科植物威灵仙、棉团铁线莲、辣蓼铁线莲、毛柱铁线和柱果铁线莲的根及根茎。

【产地和分布】:1.威灵仙:生于海拔80-150m的山坡、山谷灌木丛中、沟边路旁草丛中。分布于陕西南部、江苏南部、安徽淮河以南、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南部。

2.棉团铁线莲:生于干山坡、山坡草地或固定的沙丘上。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东部、山东及中南地区。

3.辣蓼铁线莲:生于山坡灌木丛中,杂木材下或林边。分布于东北及内蒙古、山西等地。

4.毛柱铁线莲:生于海拔250-1850m山坡疏林、路旁灌木丛中或山谷、溪边。分布于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南南部、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

5.桂果铁线莲:生于海拔100-1800m的山地、山谷、溪边的灌木丛中、林边。分布于陕西南部、甘肃南部、江苏宜兴、安徽南部、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东南部。

【形态特征】:1.威灵仙,木质藤本,长3-10m。干后全株变黑色。茎近无毛。叶对生;叶柄长4.5-6.5cm;一回羽状复叶,小叶5有时3或7;小叶片纸质,窄卵形、卵形或卵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1.5-10cm,宽1-7cm,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圆形、宽楔形或浅心形,全缘,两面近无毛,或下面疏生短柔毛。圆锥状聚伞花序,多花,腋生或顶生;花两性,直径1-2cm;萼片4,长圆形或圆状倒卵形,长0.5-1.5cm,宽1.5-3mm,开展,白色,先端常凸尖,外面边缘密生绒毛,或中间有短柔毛;花瓣无;雄蕊多数,不等长,无毛;心皮多数,有柔毛。瘦果扁、卵形,长3-7mm,疏生紧贴的柔毛,宿存花柱羽毛状,长达2-5cm。花期6-9月,果期8-11月。

2.棉团铁线莲,直立草本,高30-100cm。茎圆柱形,有纵沟,疏生柔毛,后脱落无毛。叶对生;叶柄长0.5-3.5cm;叶片近革质,绿色,干后常变黑色,一至二回羽状深裂,裂片线状披针形、长椭圆状披针形、椭圆形或线形,长1.5-10cm,宽0.1-2cm,先端锐尖或凸尖,有时钝,全缘,两面或沿叶脉疏被长柔毛或近无毛,网脉突起。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通常具3花。有时为单花,花梗有柔毛;苞片线形。花两性,直径2.5-5cm;萼片4-8,通常6,长椭圆形或狭倒卵形,长1-2.5cm,宽0.3-1cm,白色,开展,外面密生白色细毛,花蕾时像棉花球,内面无毛;花瓣无;雄蕊多数,花丝细长,长约9mm,无毛,花药线形;心皮多数,被白色柔毛。

瘦果倒卵形,扁平,长约4mm,密生柔毛,宿存花柱羽毛状,长1.5-3cm。花期6-8月,果期7-10月。

3.辣蓼铁线莲,攀援藤本。茎和分枝除节上有白色柔毛外,其余无毛或近无毛。一回羽状复叶,小叶片全缘,近革质,卵形、长卵形或披针状卵形,先端渐尖或锐尖,很少钝,不微凹,上面无毛,网脉明显,下面近无毛。花序较长而挺直,长可达25cm,花序梗、花梗近无毛或稍有短柔毛;萼片外面除边缘有绒毛外,其余无毛或稍有短柔毛。瘦果较小,长4-6mm。花期6-8月,果期7-9月。

4.毛柱铁线莲,木质藤本。老枝圆柱形,有纵条纹,小枝有棱。叶对生;叶柄长4-8cm;三出复叶,小叶片近革质,卵形或卵状长圆形,有时为宽卵形,长3-12cm,宽2-7.5cm,先端锐尖、渐尖或急尖,基部圆形、浅心形或宽楔形,全缘,两面无毛,叶脉隆起。圆锥状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多花;通常无宿存芽鳞;苞片小,钻形;花两性,萼片4,长椭圆形或披针形,长约10mm,宽约3mm,外面边缘有短绒毛,内面无毛;花瓣无;雄蕊多数,无毛,花药较花丝长;心皮多数,有柔毛。瘦果镰刀状狭卵形或狭倒卵形,长3-4.5mm,有柔毛,宿存花柱羽毛状,长达2.5cm。花期6-8月,果期8-10月。

5.桂果铁线莲,藤本。茎圆柱形,有纵条纹,茎和叶均无毛,干时常变黑色。叶对生;叶柄长5-7.5cm;一至二回羽状复叶,小叶5-15,基部2对常为2-3小叶;茎基部为单叶或三出叶;小叶片纸质或薄革质,宽卵形、卵形、长圆状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3-13cm,宽1.5-7cm,先端渐尖或锐尖,偶微凹,基部圆形或宽楔形,有时浅心形或截形,全缘,两面网脉突起。圆锥状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多花;花两性,萼片4,线状披针形或倒披针形,长1-1.5cm,白色,开展,干时变黑色;花瓣无;雄蕊多数,无毛;心皮多数,无毛。瘦果圆柱状钻形,长5-8mm,干后变黑,无毛,宿存花柱羽毛状,长1-2cm。花期6-7月,果期7-9月。

威灵仙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9g,冶骨哽咽喉可用到30g;或入丸、散;或浸酒。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熏洗;或作发泡剂。

威灵仙的功效与作用

祛风除湿;通络止痛。主治风湿痹痛;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脚气肿痛;疟疾;骨哽咽喉;并治痰饮积聚。用于风湿痹痛,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屈伸不利,骨哽咽喉。

(1)祛风湿止痛:用于风湿痛。其性善行,能通行十二经络,故对全身游走性风湿痛尤为适宜。

(2)消鱼骨:用本品30克(加醋)煎汤缓咽,治鱼骨哽喉。用于诸骨鲠咽。可用本品煎汤,缓缓咽下,一般可使骨鲠消失。亦可和入米醋、砂糖服。此外本品能消痰水,可用于噎膈、痞积。

①《唐本草》:腰、肾、脚膝、积聚、肠内诸冷病,积年不瘥,服之效。

②《开宝本草》:主诸风,宣通五藏,去腹内冷滞,心隔痰水久积,癥瘕痃癣气块,膀胱宿脓恶水,腰膝冷疼及疗折伤。

③《本草衍义》:治肠风。

④《本草衍义补遗》:痛在上者(’上者’一作’上下者’)服之。

⑤《本经逢原》:痘疹毒壅于上不能下达,腰下胫膝起灌迟者,用为下引。

⑥《南京民间药草》:鲜根泡酒服治胃痛;和白糖打烂敷脑门处一昼夜,见皮肤生泡即除去,治牙龈肿胀。

⑦《安徽药材》:捣敷眉心治白喉。

⑧《广西中草药》:祛风除湿,通经活络,利尿,止痛。治风湿骨痛,黄疸,浮肿,小便不利,偏头痛,跌打内伤。

威灵仙的附方

①治手足麻痹,时发疼痛;或打扑伤损,痛不可忍,或瘫痪等症:威灵仙(炒)五两,生川乌头,五灵脂各四两。为末,醋糊丸,梧子大。每服七丸,用盐汤下。忌茶。(《普济方》)

②治中风手足不遂,口眼歪斜,筋骨关节诸风,腰膝疼痛,伤寒头痛,鼻流清涕,皮肤风痒,瘰疬,痔疮,大小肠秘,妇人经闭:威灵仙洗焙为末,以好酒和令微湿,入竹筒内,牢塞口,九蒸九曝,如干,添酒重洒之,以白蜜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至三十丸,酒汤下。(《海上集验方》)

③治肾脏风壅,腰膝沉重:威灵仙末。蜜丸,梧子大。温酒服八十丸。平明微利恶物如青脓胶,即是风毒积滞,如未利,再服一百丸,取下,后食粥补之一月,仍常服温补药。(孙兆·放杖丸)

④治腰脚疼痛久不瘥:威灵仙五两。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温洒调下一钱,逐日以微利为度。(《圣惠方》威灵仙散)又方:用威灵仙一斤,洗干净,在好酒中泡七天,取出研为末,加面糊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用泡药的酒送下。

⑤治脚气入腹,胀闷喘急:威灵仙末,每服二钱,酒下。痛减一分则药亦减一分。(《简便单方》)

⑥治疟疾:威灵仙,以酒一钟,水一钟,煎至一钟,临发温服。(《本草原始》)

⑦治噎塞膈气:威灵仙一把,醋、蜜各半碗,煎五分服,吐出宿痰。(《唐瑶经验方》)

⑧治停痰宿饮,喘咳呕逆,全不入食:威灵仙(焙)、半夏(姜汁浸焙)。为末,用皂角水熬膏,丸绿豆大。每服七丸至十丸,姜汤下,一日三服,一月为验。忌茶、面。(《纲目》)

⑨治痞积:威灵仙、楮桃儿各一两。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重,用温洒调下。(《普济方》化铁散)

⑩治癖积:威灵仙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红绢袋盛一丸,同精猪肉四两煮烂。去药吃肉,以知为度。(《幼科指掌》威灵仙丸)

⑾治大肠冷积:威灵仙末。蜜丸,梧子大。一更时,生姜汤下十丸至二十丸。(《经验良方》)

⑿治男妇气痛,不拘久近:威灵仙五两,生韭根二钱半,乌药五分,好酒一盏,鸡子一个。灰火煨一宿,五更视鸡子壳软为度。去渣温服,以干物压之,侧睡,向块边;渣再煎,次日服,觉刺痛,是其验也。(《摘元方》)

⒀治肠风病甚不瘥:咸灵仙(去土)、鸡冠花各二两。上二味,锉劈,以米醋二升煮干,更炒过,捣为末,以生鸡子清和作小饼子,炙干,再为细末。每服二钱匕,空心,陈米饮调下,午复更一服。(《圣济总录》灵仙散)

⒁治痔疮肿痛:威灵仙三两。水一斗,煎汤,先熏后洗,冷再温之。(《外科精义》)

⒂治便毒:威灵仙、贝母、知母各-两。为末。每服三钱,空心酒调下,如不散再服。(《痈疽神秘验方》威灵仙散)

⒃治破伤风病:威灵仙半两,独头蒜一个,香油一钱。同捣烂,热酒冲服,汗出。(《卫生易简方》)

⒄治鸡鹅骨鲠:赤茎威灵仙五钱。井华水煎服。(《圣济总录》)

⒅治渚骨鲠咽。威灵仙一两二钱,砂仁一两,沙糖-盏。水二钟,煎一钟,温服。(《纲目》)

⒆治牙痛:威灵仙、毛茛各等量。制法:鲜药洗净,捣烂取汁,1000毫升药汁加75%酒精10毫升,用以防腐。用法:用棉签沾药水擦痛牙处。注意不可多擦,以免起泡。(《全展选编·五官科》)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气虚血弱,无风寒湿邪者忌服。

①《海上集验方》:恶茶及面汤。

②《本草衍义》:性快,多服疏人五脏真气。

③《本草经疏》:凡病非风湿及阳盛火升,血虚有热,表虚有汗,痃疟口渴身热者,并忌用之。

④《本草汇言》:凡病血虚生风,或气虚生痰,脾虚不运,气留生湿、生痰、生饮者,咸宜禁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