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五味子这种药材的味道非常的特殊,吃过五味子的人应该都发现了,似乎能在这小小的药材里面尝到酸甜苦辣的味道,有时候我们会出现心悸的情况,比如长时间的加班熬夜之后就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这就需要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了,五味子就有这样的效果,那么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五味子的营养价值:五味子具有保护人体五脏(心、肝、脾、肺、肾)的功能,早在两千多年前,王宫贵族和中药名师已普遍采用这种传统沿用的强身妙品。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中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这种五味俱全、五行相生的果实,能对人体五脏,心、肝、脾、肺及肾发挥平衡作用。另外,果皮及成熟种皮含木脂素,是五味子的药用有效成分,其中包括多种五味子素。种子含脂肪,油脂可制肥皂或机械润滑油。茎叶及种子均可提取芳香油。

五味子的功效:味甘、酸,性温。能益气生津,补肾养心,收敛固涩。用于气虚津伤,体倦多汗,短气心悸,肺气不足或肺肾两虚所致的喘咳,或喘咳日久,肺气耗伤,心阴不足,心悸怔忡,失眠健忘,肾气不固,遗精,尿频,或脾肾两虚,久泻不止。现代又用于无黄疸型和迁延慢性肝炎。

五味子的禁忌

1、如果是咳嗽初期还有痧疹初期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五味子,避免病情加重。中医方面认为内里湿热,外部表邪的患者最好也不要服用五味子。

2、在本草正中具有记载,在感染有风寒的初期最好不要服用五味子,这样能够有效的避免风寒在身体中束缚能不到驱散。

3、肝旺的患者也最好不要服用五味子,大量吞服酸性物质的患者也不要服用,避免伤害身体的功能。

4、肝气旺盛以及肺部有实热的患者也要禁止服用,这个时候除了使用黄岑来起到泄热的作用之外,其他的所有药物都要禁止触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