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的食疗作用

    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玫瑰花的食疗作用】: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微温,归肝、脾、胃经;芳香行散;具有舒肝解郁,和血调经的功效;

主治胸膈满闷,胃脘、胁肋、乳房胀痛,月经不调,赤白带下,泄泻痢疾,跌打损伤,风痹,痈肿。

【成分分析】:含挥发油(玫瑰油),主要为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苯乙醇、壬醇、苯甲醇、芳樟醇、乙酸苯乙酯,以及槲皮甙、苦味质、鞣质、没食子酸、胡萝卜素、红色素等成分。

【制作指导】:

1. 做甜品,煮粥,做饮料,目前也有大量菜肴以玫瑰花做原料或辅料。

2. 治气滞,胸胁胀闷作痛。玫瑰花6克,香附6克,水煎服。

3. 治肝胃气痛;玫瑰花阴干,冲汤代茶服;治胃痛,玫瑰花9克,香附12克,川楝子、白芍各9克,水煎服。

【注意事项】:

1. 适宜皮肤粗糙、贫血患者、体质虚弱者。

2. 阴虚有火者勿服 。

玫瑰饼的做法

教您茉莉玫瑰冰糖粥怎么做,如何做茉莉玫瑰冰糖粥

玫瑰饼

玫瑰饼玫瑰饼香味浓郁,酥皮清楚,口感酥松绵软,分家制、店制两种,是老北京名吃,最早是旧日王府大宅门的一种时令食品,又称做“内府玫瑰火饼”。玫瑰饼自四月半开始上市,可以吃到卖到端午节,玫瑰饼也是大户人家的一种小吃,清朱彝尊的《食宪鸿秘》中记载了当时的制作方法。另据史料载,每当康熙来承德避暑或去围场打猎时,都把此饼作为专供食品享用。《清稗类钞》中曰“玫瑰花坐馅:去玫瑰花橐蕊,并白色者。取纯紫花瓣捣成膏,以白梅水浸少时。研细,细布绞去汁,加白糖,再研极细,瓷器收贮,最香甜。” 现在五六月份稻香村还有制作,至今玫瑰饼仍是北京著名的京式四季糕点之一。

鲜花玫瑰饼的制法:

摘取鲜玫瑰花(最好是京西妙峰山的玫瑰),摘瓣、去蒂用清水洗净后,通过腌制,与炒熟的蜜糖拌在一起,做成玫瑰馅儿,再用富强粉合成的面团,与发酵后的面团,分层折叠后做皮,将馅儿包好,按扁,成圆饼形,上印“玫瑰细饼”四字及鲜花图案。再经过烘炉烤制,玫瑰饼就做成了。

胡庄玫瑰花球

【简介】:胡庄玫瑰花球是以平阴玫瑰为主原料,加入平阴阿胶、芝麻、蜂蜜等,经过细胞破壁技术,融合“胡庄花球”的工艺,做成的球状食品,形似巧克力,是济南平阴当地的一道地方名吃。

【历史】:一直以来,山东平阴以盛产重瓣玫瑰著称于世,是中国玫瑰的代表。平阴玫瑰始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色艳、香气浓郁、香甜四溢、纯正持久、含油量高而闻名于世,素有“平阴玫瑰甲天下”的美誉。

胡庄作为平阴玫瑰的核心产区,还是全国著名的宗教圣地,胡庄尖山圣母堂与上海的佘山,吉林的江南圣母堂并称为中国三大天主教圣地,是全球有名的宗教圣地!每年胡庄都会迎来大量的人来参观。胡庄玫瑰花球就是当地游客最喜爱的一个产品。据说外国人,给平阴胡庄寄信,只需要写上中国胡庄,就能收到,可见胡庄的影响力有多大。近几年,随着中国高度融入世界,到胡庄教堂游玩的人增多,胡庄玫瑰花球正在成为当地的一个名片,到平阴,看胡庄圣母教堂,吃胡庄玫瑰花球,正成为一大景观。

【起源】:最早,平阴玫瑰是当作茶来饮用的,不过由于饮用玫瑰花茶比较麻烦,再加上玫瑰花用水泡,营养成分很难全部释放,很多人更喜欢直接吃玫瑰花。但是鲜吃玫瑰花总有一个季节性,所以,经过时间的演化,平阴胡庄人发明了胡庄玫瑰花球。

可以说,胡庄玫瑰花球是玫瑰花茶的升级。

【配方】:平阴玫瑰阿胶芝麻仁山楂红枣蜂蜜

【制法】:胡庄玫瑰花球采用古老的抹茶工艺,创新卓越的破壁茶磨,将玫瑰花瓣全部破壁,让玫瑰处于微小分子状态,极易吸收,后加入阿胶、蜂蜜等食材手工精致成球状。她有玫瑰花的养颜功能,又有巧克力的浪漫气息。

【口感】:玫瑰闻起来是香的,吃起来有点甜微苦,所以本草纲目说,玫瑰

【性味归经】:甘、微苦,温。归肝、脾经。

胡庄玫瑰花球,一个十克的花球中有6朵玫瑰花,因为玫瑰含量高,你吃到的玫瑰花球,有点微苦,这个苦就是玫瑰花本身的苦味。不过由于加入了蜂蜜,玫瑰的苦味荡然无存。

胡庄玫瑰花球口感细腻,Q劲十足,有嚼劲,越嚼越香。

茉莉玫瑰冰糖粥

菜系及功效:美容菜谱 明目食谱

口味:清香味 工艺:煮

茉莉玫瑰冰糖粥的制作材料:

主料:粳米100克

辅料:茉莉花30克,玫瑰花20克

调料:冰糖30克

1. 茉莉花与玫瑰花分别用冷水漂洗干净。

2. 粳米淘洗干净,浸泡半小时,然后与茉莉花和玫瑰花放入锅中,留几片玫瑰花瓣备用。

3. 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先用旺火煮沸,然后转小火煮至米开汤浓,停火,加入冰糖熬化,食用前撒上玫瑰花瓣即成。

玫瑰玻璃肉

鲜玫瑰花2朵,肥猪肉4O0克,芝麻、白糖各适量。猪肉切小条加湿淀粉拌匀;鲜玫瑰花摘洗干净,切成粗丝,再把芝麻淘洗干净,炒熟;炒勺烧热,倒人生油,烧至六成热,将浆好的猪肉逐条人锅中油炸,捞出沥油;锅内留底油少许,放人白糖,翻炒至能挂长丝,随即下肉条颠翻几下,待糖全裹在肥膘上面,投入芝麻仁、鲜玫瑰花丝.迅速翻炒几下,盛在抹好油的平盘内,晾凉即可。此菜具有补肺健脾,理气和血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阴虚咳嗽,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

玫瑰豆腐

鲜玫瑰花1朵.豆腐2块.鸡蛋1枚.面粉、白糖、淀粉、青丝各适量。玫瑰花摘洗干净,切成丝,放在盘内;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打人碗内,加上湿淀粉、面粉,搅成鸡蛋糊;炒勺洗净,把豆腐块沾上干淀粉,再挂上蛋糊,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沥去油;炒勺内放少许清水,下人白糖搅炒,使其溶化起大泡,放人炸好的豆腐块翻炒几下,放人鲜玫瑰丝及青丝,见糖发白时盛人盘内,再撒上白糖即成。此菜具有益气和胃,和血散瘀的功效,适用于肝胃气痛,腹胀,消渴,乳痈,肿毒等病症。[6]

【附方】:

1,玫瑰花茶:玫瑰花6g,佛手10g。沸水浸泡后,代茶饮。

本品配佛手以理气解郁,调和肝胃。用于肝胃不和,胁肋胀痛,胃脘疼痛,嗳气少食。

2,玫瑰红花汤:玫瑰花9g,全当归6g,红花3g。加水煎汤取汁,用白酒少量兑服。

源于《百草镜》。本方所用药物均为活血散瘀之品,有活血散瘀或通络止痛之效。用于外伤血瘀肿痛,或痹证经络不通,疼痛或肿痛。

3,玫瑰膏:鲜玫瑰花250g,加水煎汤取汁,煎至浓稠,加等量白糖,煎沸成膏,待冷备用。每次1~2匙,沸水冲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