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鳖子主要成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1-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鳖子的主要成分是决定这一药品的功效的基本前提,那么木鳖子主要成分是什么呢?如何辨别真伪呢?

木鳖子的主要成分包括木鳖子酸(momordic acid)、丝石竹皂甙元(gypsogenin)、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α-桐酸(α-elaeostearic acid)、气基酸、甾醇。性味 性温,味苦,微甘;有毒。其功能主治表现为散结消肿,攻毒疗疮。用于疮疡肿毒、乳痈、瘰疬、痔漏、干癣、秃疮。

而想要辨别木鳖子的真伪的话,方法可以是显微鉴别种子横切面:种皮的表皮细胞1层,近长方形,常径向延长,壁薄;表皮下为3-4层薄壁细胞,近方形或短圆形,较小,排列整齐,内侧为十数层近圆形或形状不规则的厚壁细胞,大而壁极厚,边缘波状,层纹较明显;其内为3-4层长方形或长圆形薄壁细胞,壁常呈波状,种子两侧的细胞壁渐增厚,至两端处细胞壁增厚成纵向延长的石细胞,横切面呈圆形。胚乳薄壁细胞2至多层,其中有的部分已颓废,子叶薄壁组织中充满糊粉粒。

笔者温馨提示:风湿病指主要侵犯关节、肌肉、骨骼及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如肌腱、韧带、滑囊、筋膜等部位的疾病。在现代医学概念中风湿病是风湿性疾病的简称,泛指影响骨、肌肉及其周围软组织,如滑囊、肌腱、筋膜、血管、神经等一大组疾病。风湿性疾病包含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炎性肌病、硬皮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以上就是笔者为各位患者朋友们介绍的关于木鳖子方面的基本信息了,请有需要的患者朋友们及时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