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中药方剂吃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那么你知道安中汤是什么吗?是不是很想多了解一些安中汤的相关知识呢?一起来看一下这篇文章吧。

【处方】黄芩1两,当归2两,芎䓖2两,人参2两,干地黄2两,甘草3两,芍药3两,生姜6两,麦门冬1升,五味子5合,大枣35枚,大麻仁5合。

【功能主治】妇人曾伤五月胎者。

【用法用量】以水7升,清酒5升,煮取3升半,分4服,每日白天3次夜间1次,7日复服1剂。

【注意】忌菘菜、海藻、芜荑。

【各家论述】《千金方衍义》:前调中汤预调曾伤四月之胎,此安中汤预安曾伤五月之胎。夫调之与安,大费斟酌,调则有平治之权,安则无g削之理。彼以脾有蕴积,故宜枳实、厚朴以清之,此以素亏津液,又须生脉四物以濡之;用麻仁者,必妊娠素有脾约之故,然麻仁在此方与麻仁丸中不同,设非脾约,似可勿用。若中有宿滞,虽当五月,调中何妨,倘素禀亏弱,纵在四月,安中竟与勿疑,规矩不出方圆之外也。

【摘录】《千金》卷二

【处方】草果仁1两1分,陈皮(去白)1两1分,川姜(炮)1两1分,良姜1两1分,益智仁1两1分,蓬莪术(炮)1两1分,京三棱(炮)1两1分,甘草(炙)1两1分,神曲(炒)3分,麦糵(炒)3分。

【制法】上为细末。

【功能主治】脾胃一切疾。

【用法用量】每服2钱,食后入盐汤点服。

【摘录】《百一》卷二

【处方】白茯苓3钱,广陈皮1钱(米炒),猪苓2钱,飞滑石3钱,香豉2钱(炒),干石斛3钱,川连6分(吴茱萸2分炒),黑栀皮2钱(姜汁炒),西瓜翠衣5钱,淡竹叶5钱,枇杷叶5片(去毛)。

【功能主治】霍乱转关后,手足冷,恶热渴饮,呕泻不止者。

【用法用量】地浆水煎服。

【摘录】《感证辑要》卷四

【处方】白术3钱,当归2钱,党参2钱,炙甘草1钱,陈皮1钱,砂仁1钱,麦芽1钱,生姜7片,大枣5枚。

【功能主治】产后泄泻。

【摘录】《产孕集》卷下

通过上面对安中汤各个方面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安中汤的用途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基本知道了安中汤对于一些疾病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