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碟子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碟子相信大家并不是很清楚这是一种什么药物,甚至我们生活中很多的人们根本也没有听说过的,其实它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中药,熟悉中药的人们还是知道的,但是由于生活中很多的人们并不是很了解,那么苦碟子是什么?

苦碟子的简介

【学名】:Ixeris chinensis (Thunb.) Nakai

【英文名】:China Ixeris

【分类】:菊科(Compositae),苦荬菜属,黄花苦菜,紫花苦菜等。

【别名】:苦菜、兔儿菜、兔仔菜、小金英、鹅仔菜、燕儿尾、陶来音—伊达日阿(蒙古族名)胭脂麻,白花败酱,苦猪菜,苦斋,苦斋婆,苦斋麻。

【地理分布】:山苦荬分布于中国北部、东部、南部及西南部,福建省为盛产地,原苏联、朝鲜、日本、越南也有。

【性味】:味辛、苦,微寒。

【归经】:归肝、胃、大肠经。

苦碟子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凉血,消痈排脓,祛瘀止痛。用于肠痈,肺痈高热,咳吐脓血,热毒疮疔,疮疖痛肿,胸腹疼痛,阑尾炎,肠炎、痢疾,产后腹痛,痛经。

苦碟子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克(鲜者60-120克);外用捣敷。脾胃虚弱者慎用。

苦碟子的选方

1、临床上常与红藤、苡仁、桃仁、丹皮、大黄等配伍,用治肠痈(急性阑尾炎);与鱼腥草、桔梗、苡仁、冬瓜子、芦根等配伍,用治肺痈(肺脓疡)。

2、与银花、连翘等配伍,用治疮痈肿毒,同时用该品鲜草捣烂外敷。

3、配红花、山楂等药,治产后瘀血,腹中刺痛等症。

4、与鱼腥草、桔梗、苡仁、冬瓜子、芦根等配伍,用治肺痈(肺脓疡)。

5、配蒲公英、金银花,用治急性结膜炎、结膜充血肿痛;配茵陈、栀子等治急性黄疸性肝炎。

6、用于肠痈、肺痈及疮痈肿毒。该品辛能散结,寒可泄热。临床上常与红藤、苡仁、桃仁、丹皮、大黄等配伍,与银花、连翘等配伍,用治疮痈肿毒,同时用该品鲜草捣烂外敷。

7、用于实热瘀滞所致的胸腹疼痛,产后瘀滞腹痛等症。苦碟子又有活血行瘀的功效,配红花、山楂等药,治产后瘀血,腹中刺痛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