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学上如何鉴别马兜铃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马兜铃很多人会叫它马香果,还有的人叫它三角草等,马兜铃产自于东北三省,河南,河北等地区,一般长在山谷,灌木丛间或溪边,它的根,叶子,茎和果实都是非常有用的,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它的性质比较温和,适应性特别强,其作用也是非常广的,能治好多种的疾病,具有止咳平喘,活血止痛,清热解毒,消肿等各种功效,那么如何鉴别马兜铃呢,看了下文就知道了。

png

马兜铃原名马兜零。马兜零的始载本草为《雷公炮炙论》。《开宝本草》曰:“马兜铃生关中,藤绕树而生子状如铃,作四五瓣。”《本草图经》曰:“今河东、河北、江淮、夔、浙州郡亦作四五瓣,其根名云南根,似木香,小指大,赤黄色,亦名土青木香。七月八月采实,暴干。”《本草衍义》曰:“马兜铃蔓生,附木而上,叶脱时,铃尚垂之,其状如马项铃,故得名然。”据以上本草所述考证,与现今药用马兜铃相符。

目前,马兜铃和北马兜铃的茎叶习称天仙藤药用。但最早记载天仙藤形态特征的《本草图经》曰:“天仙藤生江淮及浙东山中。味苦,温,微毒,解风劳,得麻黄则治伤寒,发汗;与大黄同服,坠胎气。春生苗,蔓延作藤,叶似葛叶,圆而小,有毛白色,四时不凋,根有须,夏月采取根苗,南人用之最多。”据此考证,天仙藤显然是马兜铃科植物绵毛马兜铃(寻骨风由于明代医家虞抟在《医学正传》中曰:“天仙藤即青木香藤也。”从而以讹传讹,至今仍将马兜铃藤误作天仙藤。因此,明代以前的有关天仙藤药方仍然应该用寻骨风。至于马兜铃藤究竟有何功效,尚需要进一步研究。既然天仙藤疗效不确切,本书暂不予收载。

马兜铃与北马兜铃主要区别点:叶片三角状狭卵形、卵状披针形或近三角形,中部以上常成窄长方形,中部以下常突然外展,成为心形叶基的两个宽阔耳部;花被管上部渐扩展成喇叭状,一侧渐扩大成舌片,舌片宽大,顶端渐尖,无尖尾。花期7~8月,果期9~10月。

希望以上文章的介绍能帮到大家,如何鉴别马兜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