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马兜铃肾病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国,“吃什么”是人们常问的问题,然而吃什么?怎么吃?怎样健康吃?都是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吃出来的疾病”是什么?这里我们会说到马兜铃肾病,那么什么是马兜铃肾病?该病又可叫做“中草药肾病”,是指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导致的一系列肾脏疾病。

马兜铃肾病

1991年,比利时的医生范赫维根发现一个奇怪的 事情:有两名他接诊的女性都罹患上严重的肾功能衰竭,肾活检提示是肾间质纤维化以及广泛坏死的肾小管上皮。他详细询问病史后发现,这两名女性都是同一家减 肥诊所的顾客,同时服用过该诊所研制的减肥药方。而这家诊所的减肥药方就是在不久前刚刚更改过,将原来的黑角藻提取物替换为两种中草药——广防己和厚补。 后来这类病例越来越多,西班牙、英国、波兰、美国相续出现马兜铃科中草药服用后产生的严重肾病。科学家利用现代医学,提取出这类中草药中的致病物质——马 兜铃酸,并发现马兜铃酸在体内能代谢为马兜铃内酰胺,代谢过程中形成的亲核基团会攻击肾细胞里的DNA,形成DNA加合物,这会诱发相关细胞的死亡或者癌 变。到2000年左右,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欧美地区国家都禁止了马兜铃类草药的应用。

世界卫生组织于2002年将马兜铃酸列为一类致癌物,就是有明确证据证实可以致癌的物质。

中医里面有100-200中方剂用到含马兜铃酸的草药,常见的有:马兜铃、天仙藤、青木香、寻骨风、关木通、广防已、细辛、朱砂莲。 比如同仁堂著名的中药“龙胆泻肝丸”,就是采用了关木通。中医用了几百年这类药物,都没发现问题,直到20世纪90年代,靠现代医学在欧美才发现了问题。 当然,马兜铃酸重灾区并不在欧美,而在迷信中草药的东亚地区。台湾是世界上慢性肾病最严重的地区,居然有12%的人罹患慢性肾病。2003年荣民医院医生 吴明铃分析了54例肾癌、输尿管或膀胱癌病患,近3成的患者服用了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掀起了台湾社会要求禁止马兜铃类草药的呼声。中医的利益既得者,比如 立法委员邱永仁、中医师公会理事长林昭庚、中药商公会全联会理事长林天树等人,居然纠集人员去荣民医院抗议闹事,要求吊销吴医师的执照。这些丑类逆历史潮 流而动,当然是不得人心的。很快,台湾的卫生主管部门宣布禁止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马兜铃等五种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