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蹄是什么可以食用吗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一些植物很奇怪,明明自己只是一株植物,但是它们的名字却与动物有关,这都要拜那些最初给他们取名字的人类所赐,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蝴蝶草,因为它的花朵看上去类似蝴蝶而得名,今天我们要说的是——羊蹄!听到这里一定有人哈哈大笑,告诉我羊蹄一定是羊的蹄子!如果我说,羊蹄是一种植物呢?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羊蹄是什么可以食用吗?

羊蹄是什么

羊蹄是蓼科,酸模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高可达100厘米,基生叶长圆形或披针状长圆形,顶端急尖,基部圆形或心, 边缘微波状,花序圆锥状,花两性,多花轮生;花梗细长,花被片 淡绿色,网脉明显,瘦果宽卵形,两端尖,5-6月开花,6-7月结果。分布于中国东北、华北、陕西、华东、华中、华南、四川及贵州。朝鲜、日本、俄罗斯也有。生田边路旁、河滩、沟边湿地,海拔30-3400米。中药里所说的羊蹄,是该植物的根部入药,春、秋季采挖,洗净、切片,晒干而得。

中药羊蹄味苦、酸,寒,有清热解毒,止血,通便,杀虫的功效。用于鼻出血,功能性子宫出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慢性肝炎,肛门周围炎,大便秘结;外用治外痔,急性乳腺炎,黄水疮,皮癣。羊蹄的药材形状为:根类圆形,根头部有茎基残余及支根痕。表面灰色,具纵皱纹及横向突起的皮孔样斑痕。质硬易折断,断面灰黄色,颗粒状。气特殊,味微苦涩。

了解了羊蹄是什么,那么羊蹄可以食用么?它是一味中药,当然可以食用!下面我们看一看与羊蹄有关的配伍吧。羊蹄草和猪精肉煎汤服可以治疗赤白痢证及年久便血。羊蹄根一两,水一大盏,煎六分,温服,可治疗大便卒结。羊蹄用连皮老姜各半盏,以无灰酒淬之,碗盖少顷,任意饮,治疗肠风下血。羊蹄独根者,勿见风日及妇人、鸡、犬,以三年如泥,生布拭喉外令,涂之可治不语。羊蹄草根曝干杵末,同羊胆汁涂之,永除,可治疗头风白屑。独根羊蹄,勿见妇女、鸡、犬、风日,以陈醋如泥,生布擦赤敷之,日一次,可治疗头上白秃。值得注意的是,羊蹄有小毒,内服须谨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