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红豆粥的做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非常多的人应该都偏向于薏米红豆吧,但是应该多部分都是喝现成的,那么自己动手做的喝过吗?想不想知道薏米红豆粥的做法吗?红豆薏米粥是一道常见的家常粥品,主料是红豆和薏米,主要烹饪工艺是煮,主要有止血调理、清热解毒的功能,薏米的营养很丰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多吃能起到利水祛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的作用。

薏米红豆粥的做法

薏米红豆粥是治湿邪最好的药。薏米,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它的做法是:将薏米、红豆以温水浸泡半日;用纱布将仙鹤草包好; 大枣去核浸泡; 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一同放入锅中; 加水煮成稀粥,最后撒上糖调味即可。

还有一点值得说明一下,怀孕中的孕妇要是自我感觉没有很重的湿邪最好慎用或忌用薏米,但可用红豆,我们可以给薏米红豆汤做一个减法,减去薏米,再根据上面的思路做加法,可以适量加些大枣百合枸杞等其它的品类。同样能做成既能去湿,又有其他效果的汤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