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陵菜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委陵菜的功效与作用决定了委陵菜的药用价值,委陵菜是一种生长能力较强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委陵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根粗壮,圆柱形,稍木质化。花茎直立或上升,高20-70厘米,叶为羽状复叶,有小叶茎生叶托叶草质,绿色,边缘锐裂。伞房状聚伞花序,萼片三角卵形,花瓣黄色,宽倒卵形,顶端微凹,比萼片稍长;花柱近顶生。瘦果卵球形,深褐色,有明显皱纹。花果期4-10月。

委陵菜的功效与作用

生山坡草地、沟谷、林缘、灌丛或疏林下,海拔400-3200米。该种根含鞣质,可提制栲胶;全草入药,能清热解毒、止血、止痢。嫩苗可食并可做猪饲料。分布于中国多地、俄罗斯远东地区、日本、朝鲜。

委陵菜的药材性状:委陵菜多年生草本,高30~翻白委陵菜60厘米。根肥大,圆锥状。茎直立,密生灰白色绵毛。单数羽状复叶,基生叶有小叶8~11对,顶端小叶最大,两侧小叶向下渐次变小,小叶狭长椭圆形,长2~5厘米,宽8~15毫米,边缘羽状深裂。裂片三角状披针形,边缘向下反卷,上面被短柔毛,下面密生白绵毛;托叶长披针形至椭圆状披针形,全缘残羽状裂,密被长绵毛;茎生叶与根生叶同形而较小,小叶1~7对。花多数,顶生,呈伞房状豪伞花序;花萼5裂,裂片广卵形,副萼5片,披针形至线形,均有白绵毛;花瓣5,黄色,倒卵状圆形,凹头;雄蕊多敷,花丝不等长,花药黄色;雌蕊多数,聚生,子房卵形而小。微扁,花柱侧生,柱头小。瘦果卵圆形,长约2毫米,褐色,光滑,包于宿存花萼内。花期6~8月。

该品根呈圆柱形或类圆锥形,略扭曲,有的有分枝,长5~17cm, 直径0.5~1cm;表面暗棕色或暗紫红色,有纵纹,粗皮易成片状剥落;根头部稍膨大;质硬,易折断,断面皮部薄,暗棕色,常与木部分离,射线呈放射状排列。叶基生,单数羽状复叶,有柄;小叶狭长椭圆形,边缘羽状深裂,下表面及叶柄均密被灰白色柔毛。气微,味涩、微苦。

为干燥的根或带根的全草,根圆柱形,偶有弯曲,长短委陵菜不一,直径0.5~1厘米,外表红棕色或暗棕色,具有不规则的纵裂纹,栓皮多呈片状剥落;质坚硬,折断面不平坦,皮部与木部极易分离,皮部淡红棕色,木部棕白色。

根头部较粗大,并丛生多数黄棕色的叶基部分;羽状复叶,皱缩,小叶多向内对折,边缘向外反卷,背面的绵毛密而长。

委陵菜的理化鉴别:⒈该品粉末灰褐色。非腺毛极多,单细胞,平直或弯曲,鹅绒委陵菜有的缠结成团,细长,直径7~37μm,长约至4000μm, 壁厚。草酸钙簇晶存在于叶肉组织中,直径6~65μm,偶有小方晶。木纤维长梭形,直径7~14μm,壁稍厚,孔沟明显。木栓细胞类多角形或扁长方形,内含黄棕色物。⒉ 取该品粉末1g,加石油醚(60~90℃)10ml,温浸3 小时,滤过,滤液挥干,加乙醇10ml使溶解,滤过,滤液浓缩至约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委陵菜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6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甲酸乙酯-甲酸(5:4: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 三氯化铁溶液与铁氰化钾试液的等量混合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蓝色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