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莓叶委陵菜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中医学的不断火热,中草药的使用也越来越频繁,来自大自然的馈赠,给人们最好的治愈良药。采药者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劳作,不断的把各种草药进行对比研究,然后生产研制才能够形成最后的人们服用的中药。中草药的价值自然是来源于传统治病良方的影响,古代中国的中药是最质朴的医药,下面给大家推荐一种中药,介绍莓叶委陵菜的功效与作用。

莓叶委陵菜

莓叶委陵菜,中药名为蔷薇科委陵菜属植物莓叶委陵菜的根茎及根。主要分布于江西、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味全株长约25cm,密被毛绒。茎纤细。羽状复叶。基生叶有小叶5-7(-9),顶端三小叶较大,小叶宽倒卵形、卵圆形或椭圆形,长0.8-4cm,宽0.5-2cm,先端尖或稍钝,基部楔形或圆形,边缘具粗锯齿;茎生叶为三出复叶。花多,黄色。瘦果小,微有皱纹微苦,性平。具有补阴虚、止血的功效,常用于疝气、月经过多、功能性子宫出血、产后出血等病症。

委陵菜属的某些种类的根含淀粉可作代食品,有些种类全草可供药用,多数种类根含鞣质,可提制栲胶。委陵菜属的药用价值也很多;委陵菜对于治疗泌尿系统的疾病效果显著,具有抗痤疮增湿的作用。服用一定剂量的直立委陵菜根的提取物,能有效控制儿童轮状病毒腹泻。亮叶委陵菜根的甲醇粗提物能明显降低阿脲所导致的糠尿病小鼠的血糖。口服匍匐委陵菜的提取物对于乙醇诱导的小鼠胃溃疡具有明显的效果,愈合效果得到了组织病理学的进一步肯定。且匍匐委、亮叶委陵菜、三叶委陵菜、直立委陵菜的提取物具有抗肿瘤活性。

莓叶委陵菜可以治疗疝气,方法如下:莓叶委陵菜,水煎服。《常用中草药汇编》还有急性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方法:莓叶委陵菜,水煎服。《常用中草药汇编》和刀伤出血,方法:莓叶委陵菜,研末外敷;或鲜根捣烂外敷患处。委陵菜属的植物还有祛湿与镇痛作用、抗高血脂、抗氧化作用等,还能用于治疗皮肤疾病;委陵菜也用于治疗肛伽蓝菜直肠疾病。直立委陵菜可促进尿路结石溶解;直立委陵菜提取物对于治疗肺脉高压、局部缺血性心脏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都是有益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