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艽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天到了,家中老人因为年轻不注意时候留下的各种吹凉、磕碰,到岁数大了得上了类风湿,天气一冷,或者一有个阴天下雨,就是扎心的疼痛,虽然风湿病已经很常见了,但是应对风湿病,还是没有什么特别见效快的法子,只能是中医药去调理内养,今天介绍一种治疗风湿病的药,在青海尤以黄南产的秦艽质量最佳,是中国重要的传统中药之一,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你知道秦艽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吗?

秦艽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秦艽是治风湿关节痛、结核病潮热、黄疸等症的主药之一,秦艽处方名有秦艽,西秦艽,左秦艽,炒秦艽,秦艽有袪风湿,舒筋络,清虚热的功效,秦艽主治风湿痹痛,筋脉拘挛,骨节酸痛,日晡潮热,小儿疳积发热;久痛虚羸,溲多、便滑者忌服秦艽。润而不燥,为风中之润剂,既能祛风除湿,又能通络舒筋。兼利二便、导湿热外出,可治湿热黄疸。祛风湿,通经络,止痹痛,常与木瓜、川羌、独活、黄芪、当归等同用。

秦艽清退虚热之功,常与滋阴药同用,如秦艽鳖甲散及秦艽散。秦艽则三痹皆宜,且清阳明湿热,用于偏热者。秦艽治中风不遂。本品既能袪风邪,舒筋络,又善“活血荣筋”,可用于中风半身不遂,口眼喎斜,四肢拘急,舌强不语等,单用大量水煎服即能奏效。若与升麻、葛根、防风、芍药等配伍,可治中风口眼喎斜,言语不利,恶风恶寒者。

秦艽治湿热黄疸。本品苦以降泄,能清肝胆湿热而退黄。即单用为末服;亦可与茵陈蒿、栀子、大黄等配伍,如山茵陈丸。秦艽治骨蒸潮热,疳积发热。本品能退虚热,除骨蒸,亦为治虚热要药。治骨蒸日晡潮热,常与青蒿、地骨皮、知母等同用,如秦艽鳖甲散;若与人参、鳖甲、柴胡等配伍,可治肺痿骨蒸劳嗽,如秦艽扶羸汤;治小儿疳积发热,多与薄荷、炙甘草相伍,如秦艽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