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活秦艽汤的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风湿这种疾病会在全身各处关节出现症状,有的风湿疾病还会腰疼,这非常影响患者的活动,本来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就有所退化,当出现了风湿之后,更是行动困难,甚至还容易出现关节变形的风险;目前治疗风湿腰痛的药物非常多,独活秦艽汤就有治疗风湿腰痛的效果,那么究竟独活秦艽汤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独活秦艽汤

独活秦艽汤

【处方】独活、秦艽、防风、川芎、苍术。

【功能主治】少阴经风湿腰痛,引脊内廉者。

【用法用量】水煎服。

【摘录】《症因脉治》卷一

秦艽的功效与作用

祛风湿;舒筋络;清虚热;利湿退黄。主风湿痹通痛;筋骨拘挛;手足不遂;骨蒸潮热;小儿疳热;湿热黄疸。用于风湿痹痛,筋脉拘挛,骨节酸痛,日晡潮热,小儿疳积发热。

①《本经》:主寒热邪气,寒湿风痹,肢节痛,下水,利小便。

②《别录》:疗风,无问久新;通身挛急。

③《药性论》:利大小便,瘥五种黄病,解酒毒,去头风。

④《四声本草》:疗酒黄,黄疸。

⑤《日华子本草》:主骨蒸,治疳及时气。

⑥《珍珠囊》:去阳明经风湿痹,仍治口疮毒。

⑦《医学启源》:治口噤,肠风泻血。《主治秘要》云,养血荣筋,中风手足不遂者用之。去手足阳明下牙痛,以去本经风湿。

独活的功效与作用

独活又称香独活、肉独活、川独活、资丘独活,为伞形科植物重齿毛当归 的干燥根。春初苗刚发芽或秋末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烘至半干,堆置2-3天,发软后再烘至全干。辛、苦,微温,归肾、膀胱经。功能主治祛风除湿,通痹止痛。用于风寒湿痹,腰膝疼痛,少阴伏风头痛。

独活根略呈圆柱形,头部膨大,圆锥状,多横皱纹,直径1.5-3cm,顶端有茎、叶的残基或凹陷,表面灰褐色或棕褐色,具纵皱纹,有隆起的横长皮孔及稍突起的细根痕。质较硬,受潮则变软,断面皮部灰白色,有多数散在的棕色油室,木部灰黄色至黄棕色,形成层环棕色。有特异香气,味苦辛、微麻舌。

独活可通过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薄片,晒干或低温干燥进行炮制。具体可拣去杂质,分开大小个,洗净,润透后切片,干燥。《雷公炮炙论》中描述有采得独活后细锉,拌淫羊藿二日后,曝干,去淫羊藿用,免烦人心。可用于祛风胜湿,通痹止痛,凡风寒湿痹,关节疼痛,无论新久,均可应用,尤以下部之痹痛、腰膝酸痛、两足痿痹、屈伸不利等症为适宜,常与桑寄生、秦艽、牛膝等同用。用于风寒表证,兼有湿邪者,常与羌活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