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石英为什么要先煎呢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的中药材的熬法不是我们随意的抓一把两把扔进锅里煮就行了,其中也是有很多的讲究的,紫石英略似玻璃紫石英,紫色块杖显角棱, 唯有硫酸能溶解,暖宫温肺镇心惊,紫石英为卤化物类矿物萤石原矿石,主产于浙江、辽宁、河北、甘肃等省,全年均可采挖,挑选紫色者入药,捣成小块,生用或煅用,那么在用药的时候,紫石英为什么要先煎呢?

紫石英为什么要先煎

本品为块状或粒状集合体,呈不规则块状,帷棱角。紫色或绿色,深浅不匀;条痕白色。半透明至透明,玻璃样光泽。表面不平滑,常有裂纹。质坚脆,易击碎。无臭,味淡。以色紫、质坚、具玻璃光泽、无杂石者为佳。

先煎,顾名思义指这类药材要比其它药物多煮一些时间,然后才放入其他药材同煎取汁,先煎的目的有二,消除或降低药材的毒性,一般含有毒性的药材,如:川乌、草乌、生南星、蛇六谷、生半夏等,必须久煎才能降低、缓解药物所含的毒性,并且有利于有效成份的煎出。

有利于有效成份的溶出,有些矿石、贝壳类材料,如:石决明、牡蛎、玳瑁、鳖甲、龟板、珍珠母、水牛角等,由于质地坚硬,又含有钙盐、胶质、蛋白质、氨基酸等有机物,而且这些重要成份皆分布在药材组织的间隙,必须久煎熬取有效成份,否则应有的疗效将会降低,还有如石膏、紫石英、白石英、花蕊石、寒水石、自然铜等,如采先煎,可使成份溶解加强,充份达到饱和量,另外属兰科植物的石斛(枫斗)之所以要先煎,除了增加其有效成份石斛碱的溶出外,还可提高其生物活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