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清上火的虚虚实实

    发布时间:2016-03-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将“火”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的治疗是用清热、降火的泻法,虚火是用补法。怎样知道自己是实火还是虚火呢?看小便 小便颜色黄、气味重,同时舌质红,是实火;小便颜色淡、清,说明体内有寒,是虚火。看大便 大便干结、舌质红的为实火;大便干结、舌质淡、舌苔白的为虚火;大便稀软或腹泻说明体内有寒,是虚火。

中医辨清上火的虚虚实实(1)

看发热 如果身体出现发热的症状,体温超过37.5℃时,全身燥热、口渴,这是内热大,是实火;发热时手脚冰冷、身体忽冷忽热,不想喝水,是体内有寒,为虚火。所以不论什么人,当感觉身体内有热、燥的时候,先按这几点对照一下,就知道这“火”是实火还是虚火了。只要是实火,现在中医最常用的各种清热、解毒、降火的药,连吃三天肯定降火。而目前只是单纯实火的人已是越来越少了,多数都是虚火,用滋阴降火的方法有效。有的人因寒重反而会引起“火”。当身体内的寒重,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伤肾,造成肾气虚弱,各脏器功能下降,气血两亏。肾主水,这个水是灌溉全身的,当水不足时,就如大地缺水一样,土地会干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