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麻植物图片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又是一味我从未遇见过的中药,它的名字就是升麻,可能有些人以为它会像芝麻一样,一粒一粒的;但是它还有个别称龙眼根,听到这估计就有很多人知道升麻是什么了,没错,它就是龙眼的根部,究竟升麻植物图片是什么样,它的功效和作用又有哪些呢?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升麻植物图片

升麻的功效为升阳,发表,透疹,解毒。治时气疫疠,头痛寒热,喉痛,口疮,斑疹不透,中气下陷,久泻久痢,脱肛,妇女崩、带,子宫下坠,痈肿疮毒。1、《本经》:主解百毒,辟温疾、障邪(一作瘴气邪气)。2、《别录》:主中恶腹痛,时气毒疠,头痛寒热,风肿诸毒,喉痛,口疮。3、《药性论》:治小儿风,惊痫,时气热疾。能治口齿风露肿疼,牙根浮烂恶臭,热毒脓血。除心肺风毒热壅闭不通,口疮,烦闷。疗痈肿,豌豆疮,水煎绵沾拭疮上。4、《日华子本草》:安魂定魄,游风肿毒,口气疳匿。5、《汤液本草》:《主治秘诀》:主肺痿咳唾脓血,能发浮汗。

升麻的作用

1、治伤寒,温疫,风热壮热,头痛,肢体痛,疮疹已发未发:干葛(锉细)、升麻、芍药、甘草(锉,炙)各等分。上同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量大小与之,温服无时。

2、治小儿痘、痧疹不明,发热头痛,伤风咳嗽,乳蛾痄腮:升麻五分,前胡八分,甘葛五分,黄芩一钱,栀子八分,炒牛蒡子一钱,甘草三分,桔梗五分,薄荷五分,川芎一钱。引用灯心煎服。

3、治天行发斑疮,头面及身须臾周匝,状如火疮,皆戴白浆,随决随生(不即疗,剧者数日必死,疗得差后,疮瘢紫暗,弥岁方灭,此恶毒之气也):水浓煮升麻,渍绵洗之。苦酒渍煮弥佳,但燥痛难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