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筋草有哪些应用吗

    发布时间:2015-08-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伸筋草在中医中以其独特的功效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是用药价值非常高的一味中草药。那么,伸筋草有哪些应用吗?

伸筋草具有祛风散寒、除湿消肿、舒筋活血功效,并有一定的降压作用,能够主治中风后偏瘫及瘫痪侧手足拘挛之因络脉不通所引起者,常伴有局部肿胀、疼痛及便溏、苔腻等临床表现。

伸筋草鉴别应用:伸筋草与稀莶草,两者均祛风除湿,对于风寒湿邪所致的肢体疼痛、麻痹均可应用,但伸筋草其性走而不守,擅长舒筋活血而通络,肢体拘急伸展不利等用之较好;豨莶草祛风湿中又可补肝肾益气血,风湿或肝肾气血不足所致的腰腿疼痛、麻木、头晕、耳鸣等,均为适用,且生用能清湿热除风痹,疮疡及痒疹也可用之。

伸筋草配伍应用:配桑寄生益肾壮骨,祛风除湿,通痹止痛。桑寄生味甘气平,补肝肾,强筋骨。伸筋草味辛气温,能达经脉骨节之间,搜风祛湿。二药相合,标本兼顾,扶正祛邪.临床用于腰背酸痛,转侧不能,足膝萎痹,屈伸不利,麻木难行之肾虚伏风痹证,疗效较著。

配防风祛风除湿,通痹止痛。防风辛甘微温,升发而能散,为治风通用之品。伸筋草辛温,性善走窜,为除痹通络要药。二药相合,祛风通痹,无论证之虚实,病之新久,但见关节疼痛,经脉挛急,及肢体麻木等症,均可应用。

这里笔者提醒患者朋友有什么不适要马上就医,不要胡乱服用药物,病急乱投医或者讳疾忌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