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苑子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对实验性高脂血症血液流变学的作用:有报告指出,给雄性大鼠喂高脂饲料的同时,用沙苑子总黄酮(相当于生药30g/kg)灌胃,能使高脂大鼠厌食、活动减少等症状得到改善,全血比黏度及全血还原黏度有明显下降,红细胞压积升高,血沉减慢,红细胞电泳时间加快等。

(2)对肝脏的作用:沙苑子黄酮能降低四氯化碳中毒大鼠的血清谷丙转氨酶,亦能降低甘油三酯及肝内胆固醇,但使肝糖原增加。沙苑子水煎剂给小鼠灌胃,能显著增加正常小鼠的体重,增加肝糖原和促进其生长发育。

(3)对免疫功能的作用:实验表明:用沙苑子水煎剂10g/kg和5g/kg给小鼠灌胃,每日1次,连续10日,结果使小鼠脾细胞悬液溶菌酶含量和脾细胞的淋巴转化率明显提高。但对免疫器官胸腺淋巴细胞转化无明显提高作用。沙苑子醇提取物给小鼠灌胃,能增加小鼠脾脏及胸腺重量;亦可增加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用沙苑子醇提取液灌胃,对腹腔注射羊红细胞致敏的小鼠,能增加其溶血素的含量。沙苑子提取物给小鼠灌胃,对T细胞介导的迟发型皮肤超敏反应有增强作用。

(4)抗炎作用:沙苑子水提醇沉提取物给大鼠腹腔注射,能抑制大鼠棉球肉芽肿的重量;亦能抑制甲醛、角叉菜胶所引起的大鼠足肿胀,但对蛋清、5-羟色氨及组胺引起的大鼠足肿胀则无显著抑制作用。

(5)对心脑血管系统的作用:沙苑子水煎醇沉浓缩注射液(100%),给麻醉犬和麻醉大鼠静脉注射,有降低血压、减慢心率、降低心肌张力时间指数的作用,并能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血管阻力。沙苑子总黄酮对去甲肾上腺素引起的大鼠主动脉条收缩反应有明显抑制作用。

(6)其他作用:实验表明:沙苑子煎剂(50~100%,pH7),有明显降酶及降脂作用。沙苑子总黄酮(相当于生药30g/kg)给高脂大鼠灌胃,每日1次,连续14日,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沙苑子总黄酮对ADP及胶原诱导的大鼠血小板集聚有明显抑制作用。沙苑子水提醇沉液给去肾上腺大鼠灌胃,能延长其生存时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