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锦灯笼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锦灯笼,又名:山姑娘儿;多为山上野生植物。锦灯笼为茄科多年生草本,药用果实,有清热解毒、镇咳利尿的功能。主产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

呈灯笼状,多压扁,长3~4.5cm,宽2.5~4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有5条明显的纵棱,棱间有网状的细脉纹。

顶端渐尖,微5裂,基部略平截,中心凹陷有果梗。体轻,质柔韧,中空,或内有棕红色或橙红色果实。果实球形,多压扁,直径1~1.5cm,果皮皱缩,内含种子多数。气微,宿萼味苦,果实味甘、微酸。

这种水果原是茄果类稀特蔬菜,“娘家”就是中国,目前在东北地区种植较广泛。

锦灯笼是东北的一种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多野生分布于东北地区。外有灯笼状外皮包裹,果实分红黄二色,多籽。锦灯笼又称挂金灯成熟的果实为钮扣大小的球状黄色浆果,果皮薄而韧,果肉甘甜,内藏很多细小的种子,但不妨碍食用。

山里的野生品种霜降后成熟的果皮变为红色。有趣的是,锦灯笼的果实外面包裹着一层纤维质口袋,植物学称其为囊状花萼。

它挂在植株上,远远望去有如一串串火红的小灯笼,在晨霜或初雪映衬下摇曳生辉,非常美丽。未成熟果实为青绿色,在不破坏果眼的情况下,从果眼挤出种子,薄膜可吹出声音。

锦灯笼味酸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利咽镇喉,益肠、治感冒之功。

锦灯笼自生於山坡、田园、河畔、沟边、路边和房屋四周,荒废地之阴湿处所。

锦灯笼系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粗节中,四方形有稜,株高有一尺到二尺半,分枝也多,地下有横走的块状茎。叶互生,通常有二叶生於节上,叶怲长三四公分,为卵形或广卵形,叶缘具稀疏不规则之缺刻或呈波状,叶片长达五六公分,宽二三公分,叶脉黄绿色,主脉清晰,支脉有五到七对,自主脉向两侧放射分布。

夏、秋间开白色小花,花单生於叶腋,下垂,花冠钟形果为浆果、球形,果柄捆长,连于萼的中央,呈灯笼状,萼呈绿色,果实成熟时由绿色转为红色,萼有网状细脉纹,有五条明显的縰枝,疏松地包围在浆果外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