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皮应用配伍

    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配砂糖:缓急止泻。砂糖和中缓急石榴皮酸涩而温,能敛肠止泻,二药合用,甘温酸涩皆备,既可缓急补中,又可收敛止泻,用治久泻不愈,虚寒腹痛者甚宜。

配马兜铃:马兜铃能清泄肠中疳积实热,石榴皮可安蛔驱虫定痛,二药伍用,相得益彰,善疗小儿疳积肠虫诸症。

配黄连:黄连燥湿清热,善治湿热蕴结大肠之泻痢诸疾;石榴皮既酸又涩,收敛涩肠,疗赤白下痢、久泻不止之气虚下陷诸症。二药相须为用,药力大增,共奏清热燥湿、涩肠止泻之功。

配槟榔:槟榔苦辛性温,石榴皮酸涩性温,二药皆入大肠经,合用后能使蛔得湿而安,得酸则静,得辛则伏,得苦则下,故药力专强,为驱蛔杀虫的最佳对药之一。

凡肠道蛔虫、绦虫腹痛者,可与槟榔等配伍,如《圣惠方》石榴皮散。对于疥癣、疮疡及水火烫伤久不收口者,可单独外用,亦可与其他药配伍应用。

《滇南本草》:“治日久水泻,煨砂糖服;同马兜铃煎,治小儿疳虫蛊毒。”

《得配本草》:“得茄梗,治肠血;配槟榔,杀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