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款冬花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款冬花:炙款冬花、蜜炙款冬花

【成分】: 主要含阿里二醇及异构体款冬二醇等甾醇类,尚含芸香甙、金丝桃甙、三萜皂甙、鞣质、蜡、挥发油等。

【炮制】: 将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梗。炙款冬花 取炼蜜(款冬花100公斤,用炼蜜25公斤)加少量开水稀释后,淋于款冬花中,拌匀,稍闷,用文火炒至微黄色,不粘手时,取出放凉。蜜炙后能增强润肺止咳之功。

【功用】: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用于咳逆喘息,肺瘙等症。

【用法、用量】: 煎服3—10克。

【保贮】:置阴凉干燥处,防潮、防蛀。蜜炙冬花密封贮存。

在陕西、甘肃及内蒙古某些地区有用同科植物蜂斗菜Pet- asites japonicus Fr.Sch.的花蕾作款冬花入药的。其头状花序集成总状聚伞花序,花雌雄异株,白色或黄白色。

治暴发咳嗽:款冬花100克,桑根白皮(锉)、贝母(去心)、五味子、甘草(炙,锉)各25克,知母一分,杏仁(去皮尖,炒,研)三分。上七味,粗捣筛,每服15克,水-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圣济总录》款冬花汤)

治久嗽不止:紫菀150克,款冬花150克。上药粗捣罗为散,每服15克,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温服,日三、四服。(《圣惠方》紫菀散)

治肺痈嗽而胸满振寒,脉数,咽干,大渴,时出浊唾腥臭,臭久吐脓如粳米粥状者:款冬花75克(去梗),甘草50克(炙),桔梗100克,薏苡仁50克。上作十剂,水煎服。(《疮疡经验全书》款花汤)

治喘嗽不巳,或痰中有血:款冬花、百合(蒸,焙)。上等分为细末,炼蜜为丸,如龙眼大。每服一丸,食后临卧细嚼,姜汤咽下,噙化尤佳。(《济生方》百花膏)

治久嗽:每旦取款冬花如鸡子许(就是取鸡蛋大小),少蜜拌花使润(和蜂蜜拌匀),纳一升铁铛中,又用一瓦碗钻一孔,孔内安一小竹筒,笔管亦得,其筒稍长,作碗铛相合及插筒处,皆面埿之,勿令漏气,铛下著炭,少时,款冬烟自从筒出,则口含筒吸取烟咽之(用铁锅小火盖瓷碗,吸蒸汽)。如胸中少闷,须举头,即将指头捻筒头,勿使漏烟气,吸烟使尽止(吸到胸闷就休息会.但别浪费蒸汽. 用东西堵住)。如是五日一为之,待至六日,则饱食羊肉馎饦一顿(连续5天.第6天吃羊肉.)。(崔知悌)(放这个内容的是2b.还要老汉给翻译.不知道放个白话的么.)

久咳不愈。用早晨取款冬花一小团,拌蜜少许,放有在瓦罐内烧烟,缺罐留一忆,让烟出,以口吸烟咽下。如此五日,至第六日,吃一餐羊肉包子,从此病愈。

口中疳疮。用款冬花、黄连,等分为末,以唾液调成饼子,并将蛇床子煎汤漱口同时将饼子敷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