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交藤的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8-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代研究】

茎含蒽醌类,主要为大黄素、大黄酚或大黄素甲醚,均以结合型存在。茎叶含多种黄酮,已得到木犀草素-5-O-木糖甙。预试尚含芪类和鞣质。

【药理作用】

本品具有镇静催眠作用。对小鼠用转笼法和对大鼠用多导睡眠图描记法研究夜交藤煎液的镇静催眠作用及对睡眠时相的影响,结果表明,转笼法夜交藤 (9g/kg)与戊巴比妥钠阈下催眠剂量(20mg/kg)合用有明显的协同作用,睡眠多导图描记法夜交藤(20g/kg)与安定(5mg/kg)服药1 次的即时睡眠作用基本相似,即总睡眠时间延长,主要是慢波睡眠时相延长,异相睡眠时期缩短。夜交藤煎液每口2次灌胃,连续3天,催眠作用更明显,并出现明显的慢波睡眠潜伏期缩短。

【临床应用】

1、治疗失眠

方药:夜交藤、合欢皮、桑椹子、徐长卿各30g,丹参15g,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4g,甘草的功效与作用3g。每日1剂加水煎成100mI睡前1h服完。心脾两亏者加党参的功效与作用30g,心胆气虚者加枣的功效与作用仁9g,心肾不交者加黄连6g。共治疗40例,结果服药1个疗程者31例,2个疗程者9例,痊愈34例,好转6例。

2、治疗疥疮

用单味夜交藤外洗治疗疥疮49例,除3例在用夜交藤外洗期间配合硫磺软膏、疥癣灵治愈,2例未坚持用药外,其余44例仅用夜交藤外洗而全部治愈。方法:10岁以上患者用夜交藤200g,加水1000ml浓煎,每日分2次外洗为1日治疗量。10岁以下者用夜交藤100g加水700ml,方法同上。

3、治疗故射性皮炎

用鲜品适量,捣烂成糊状,局部清洗干净,以药物外敷,每晚1次,疗程3-7大,避免日光及冷热刺激,防止外伤感染,适当增加营养和服用维生素类药物。共治 10例,结果干性脱屑者2例,在用药治疗过程中皮肤干痛、瘙痒消失,在继续放疗情况下不再继发皮炎。湿性脱屑者8例,有效7例,无效1例。治疗过程中无过敏现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