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的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莎草科荸荠属浅水性宿根草本,以球茎作蔬菜食用。古称凫茈(凫茈),俗称马蹄,又称地栗,因它形如马蹄,又像栗子而得名。称它马蹄,仅指其外表;说它像栗子,不仅是形状,连性味、成分、功用都与栗子相似,又因它是在泥中结果,所以有地栗之称。


一、马蹄的营养价值

1.马蹄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较高的。

2.马蹄中含有一种不耐热的抗菌成分-马蹄英,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是夏秋季节治疗急性肠胃炎的佳品。


二、马蹄的选购

皮呈淡紫红色、肉呈白色、芽粗短、无破损、带点泥土的为好。浸泡后的马蹄色泽鲜嫩。如果您看到的马蹄颜色呈不正常的鲜红,分布又很均匀,就值得怀疑。


三、马蹄的存储

1.不宜置于塑料袋内,应置于通风的竹箩筐最佳。

2.把马蹄放在太阳底下暴晒,这样一来可以让马蹄保存更长的时间,而且晒干后的马蹄更加的甘甜、可口。


四、马蹄的食用方法

1.马蹄的表皮极易带菌,烹制前必须洗净、去皮、最好用开水烫一下。

2.马蹄不宜生吃,因为马蹄生长在泥中,外皮和内部都有可能附着着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所以一定要洗净煮透后方可食用,而且煮熟的马蹄更甜。

3.熟食多用于做配料,也可用于炒、烧或做馅心。如“马蹄炒虾仁”、“马蹄炒鸡丁”等。

4.马蹄可消宿食,适合饭后食用。

5.马蹄用水煎服,能利尿排淋,对尿道感染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