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衣食用勿搓皮

    发布时间:2015-06-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衣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已经为很多人所熟知。但有人认为“中老年人不宜吃花生,即使吃花生也要剥掉那层红衣”。那么,花生外这层薄薄的红衣究竟有哪些“本领”?它是不是适合所有的人食用呢?


花生补血止血作用主要是“红衣”的功劳 花生是全世界公认的健康食品,在我国花生被认为是“十大长寿食品”之一。中医认为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层红衣的功劳。中医理论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作用,这在中医上讲叫“补气止血”。西医认为,花生红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改善血小板的质量,改善凝血因子的缺陷,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机能,促进骨髓造血机能。所以对各种出血及出血引起的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有明显效果。


女性更应常吃花生“红衣” 女性朋友,尤其是处于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的女性更应该常吃、多吃,因为这些时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营养较多,花生红衣对于她们养血、补血很有好处。同时,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中医认为,“发者血之余”,脱发、白发是因为血亏,使发不得滋养所致。而花生红衣养血、补血,能使人的头发更加乌黑靓丽。


目前确实有少数报道说“因花生红衣具有增强凝血的作用,所以不适于血液黏稠度偏高的人,否则易引发血栓。”但这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专家的认同,大多数专家认为,红皮是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的,它可以避免血小板聚集,会对预防中老年人最大杀手———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而且一般人都是连花生带红衣一起吃,花生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胆固醇的功能,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病危险,防止血小板聚集,阻止血栓形成。


跌打瘀肿病人不宜吃花生 “红衣”再好,也不是适合所有人吃,中老年人吃花生也并非“百无禁忌”。比如有些跌打瘀肿的病人,就不宜吃。花生红衣能止血、促进凝血,跌打损伤、血脉瘀滞者吃的过多,会出现血淤难散,加重瘀肿。还有的中老年人消化功能不好,“脾弱便溏”,不宜吃花生,因为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油脂,有缓泻作用,会加重腹泻。另外,因为花生中含有的油脂多,需要多耗胆汁去帮助消化,所以那些做过胆囊切除手术或患有严重胆病的中老年人,也不宜多吃花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