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升药的应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升药为水银、火硝、白矶各等分混合升华而成。功能拔毒化腐,排脓生肌。有大毒,使用需注意毒副作用。通常只做外用,孕妇及体弱者忌用。那么,中药升药的应用有哪些呢?

1、痈疽溃后,脓出不畅

本品有良好的拔毒化腐排脓作用,为外科要药。用治痈疽溃后,脓出不畅,常配煅石膏研末外用。随病情之不同,而配伍比例亦不同。治痈疽初溃,脓毒盛,腐肉不去者,煅石青与升药之比为1:9,称九转丹,其拔毒化腐排脓力最强,可将药物撒于患处也可将药物粘附棉纸上,插入脓腔中;脓毒较盛者,煅石膏与升药之比为5:5,称五五丹,其拔毒排脓力较强。

2、疮疡久溃,不能收口

本品既能拔毒提脓,少量使用又能去腐生肌,对疮疡后期,脓毒较轻,腐肉不去新肉难生,不能收口者,可用煅石膏9份配升药1份,称为九一丹,研匀备用。用时,清洗创面后,以干粉撤于患处,可收拔毒生肌之效。

3、梅毒恶疮,下疳腐烂

本品内服亦有攻毒之功,可用治梅毒恶疮,多入丸散服用,如《消灭梅毒的好方法》(河南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书中用三仙丹配轻粉、玄明粉、僵蚕、珍珠等制成三仙丹合剂口服,同时配服清血搜毒丸(血竭、广木香、青木香、巴豆的功效与作用霜、儿茶、丁香)并用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的功效与作用、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青黛、薄荷的功效与作用、冰片等煎水漱口用治下疮腐烂,可用升丹0.9g,橄榄炭0.9g,冰片0.3g,研极细末,用麻油调敷或干掺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