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赭石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代赭石晶体常呈薄片状、板状。一般以致密块状、肾状、葡萄状、豆状、鱼子状、土状等集合体最为常见,具有平肝镇逆,凉血止血的功效。那么代赭石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用于肝阳上亢,头晕目眩


代赭石为矿石类药物,质重沉降,长于镇潜肝阳;又性味苦寒,善清肝火,故为重镇潜阳常用之品。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目眩晕、目胀耳鸣等症,常与怀牛膝、生龙骨、生牡蛎、生白芍等滋阴潜阳药同用。

02用于呕吐,呃逆,噫气


代赭石质重性降,为重镇降逆用药。尤善降上逆之胃气而具止呕、止呃、止噫之效。用于胃气上逆之呕吐、呃逆、噫气不止等证,常与旋覆花、半夏、生姜等配伍。

03用于气逆喘息


代赭石重镇降逆,亦能降上逆之肺气而平喘。用于哮喘有声,卧睡不得者,《普济方》单用本品研末,米醋调服取效;用于肺肾不足,阴阳两虚之虚喘,每与党参、山 茱萸、胡桃肉、山药等补肺肾纳气药同用,如参赭镇气汤(《医学衷中参西录》);若治肺热咳喘者,可与桑白皮、苏子、旋覆花等同用。

04用于血热吐衄,崩漏


代赭石苦寒,入心肝血分,有凉血止血之效。又善于降气、降火,尤适宜于气火上逆,迫血妄行之出血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