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知母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对于知母这个词一定不陌生,作为植物,它有很强的抗旱抗寒能力,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干旱少雨的荒山、荒漠、荒地中都能生长,是绿化山区和荒原的首选品种;作为药材,知母可以治疗热病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症状,具有清热泻火、滋阴润燥、止渴除烦的作用,今天呢,就要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知母。

知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叶由基部丛生细长披针形,花茎自叶丛中长出,圆柱形直立,总状花絮,成簇,生在顶部成穗状;花粉红色,淡紫色至白色;果实长椭圆形,内有多数黑色种子,花果期6-9月。

知母属清热下火药,主治:温热病、高热烦渴、咳嗽气喘、燥咳、便秘、骨蒸潮热、虚烦不眠、消渴淋浊。知母也叫毛知母,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它有很强的抗旱抗寒能力,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干旱少雨的荒山、荒漠、荒地中都能生长,是绿化山区和荒原的首选品种,它在全年各个季节都能播种,但主要以春播或夏播。知母为常用中药材,被社会广泛使用。具有热病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的功效。

《古方选注》:君以百合,甘凉清肺;佐以知母,救肺之阴,使膀胱水脏知有母气,救肺即所以救膀胱,是阳病救阴之法也。百合知母汤是一剂中药方剂,主要功效用于百合病,发汗后,心烦口渴者,来源于《金匮要略》卷上。要准备好百合7枚(擘) 知母9克(切),先以水洗百合,渍一宿,当白沫出,去其水,再以泉水400毫升,煎取200毫升,去滓;另以泉水400毫升,煎知母,取200毫升,去滓。将两次药汁混和煎,取300毫升,分温二服。主治功能是:清热养阴,治百合病,发汗后,心烦口渴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