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槟榔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槟榔这种食物,它的种类繁多,其中,值得一提的当然就是这种东西了,它的药用价值也很高,主要分布于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区,水槟榔别名屈头鸡、马槟榔、水三七、土三七等,为蔷薇科植物地榆或长叶地榆的根,高达3米以上,根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止咳祛痰等功效;能够治疗感冒发热;痰热咳嗽;痄腮;跌打损伤等病症,那么水槟榔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水槟榔性味苦辛,温。入脾、胃、大肠经。水槟榔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理气止痛,截疟。用于咽喉肿痛,急性胃肠炎,泌尿道感染,牙痛,慢性胃肠炎,泌尿道感染,牙痛,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风湿性关节炎,月经不调,疟疾,跌打损伤;外用治疮疡肿毒,外伤出血。 凉血,散瘀,消炎止痛。治消化道溃疡,肠炎,肺结核,百日咳,咽痛,痈肿,牙痛。

①《南宁市药物志》:消炎,解毒,止痛。治胃气痛,吐酸,咳嗽,白痢,咽痛,外敷治痈疮。②《广西中药志》:止血。治跌打损伤,止咳化痰,各种痛症,调经。③《云南思茅中草药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高血压,肝炎,胃痛,烫伤,烧伤,疮疡。槟榔本身有致癌性,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于2003年8月发表专论公布“槟榔果实本身即是第一类致癌物”,亦即槟榔果实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有致癌风险。过量槟榔碱引起流涎、呕吐、利尿、昏睡及惊厥,甚至胸闷,出汗,头昏致休克,不可吞食,如系内服引起者可用高锰酸钾溶液洗胃,并注射阿托品。

水槟榔的作用:1.致泻作用较早报道认为本品无致泻作用,近有报道认为本品也有较好致泻作用,其小鼠4小时溏便和稀便的ED50分别为0.1601g/10g体重和0.3732g/10g体重,致泻强度显著低于正品水田七。但如以4h溏便ED50T作为致泻速度的指标,则本品的致泻速度快于正品大黄(本品80.1分钟,正品98~182.9分钟)。如以同效剂量稀便率为指标进行比较,则与正品大黄无明显差异。2.抗菌作用本品浸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浓度为0.25%,本品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为250mg/ml(纸片法)。3.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本品水提取物对胶原诱导的人血小板聚集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其IC50为2.45mg/ml。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