柽柳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04-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柽柳,中药名。其别名:垂丝柳,西河柳,西湖柳、红柳、阴柳;萝藦科、柽柳落叶小乔木。柽柳的嫩枝叶是中药材,产于中国各地,鲜用或干用。柽柳在医学上有很大的用途,对很多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本品煎剂给小鼠腹腔注射5g/kg,有明显的止咳作用(氨水喷雾引咳法),但无祛痰作用(小鼠酚红法)。豚鼠腹腔注射1g/kg,无明显平喘作用(组胺喷雾引喘法)。

抗菌作用

体外试验,本品煎剂对肺炎球菌、甲型链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和流感杆菌均有抑制作用。柽柳酮和柽柳醇对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解热作用

人工发热家兔皮下注射本品浸膏溶液12g/kg,有一定的解热作用。

抗肝炎作用

本品40%乙醇水溶出组分有抗炎症作用。本品的70%乙醇提取物口服给予用四氯化碳诱发的急性肝炎的GOT和GPT值,均有抑制作用,并能减轻肝组织损害。

保肝作用

柽柳的70%已醇提取物灌胃给药,对四氯化碳(CCL4)诱发的急性肝炎小鼠有保肝作用,给药组小鼠的天冬氨酸转氨酷(AST)和丙氨酸转氨酷(ALT)值比对照组明显降低,并可减轻CCL4所致肝重的增加,减轻肝组织变性程度。

抗菌作用

柽柳煎剂在体外肺炎链球菌、甲型链球菌、白色葡萄球和流感杆菌有抑制作用。柽柳成分柽柳酮及柽柳醇对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抑制作用。

毒性

柽柳煎剂小鼠腹深注射的LD50为21.6g/kg。2只豚鼠腹腔热注射柽柳煎剂5g/kg,观察48h,未见异常;另2只腹腔注射5g/kg,在4h内死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