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学习白芍的成分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芍对身体的功效明显,但是其成分是怎么样的,却不是什么朋友都了解的;今天我们大家一起来学习白芍的成分吧;白芍的成分:根含芍药甙、牡丹酚、芍药花甙,苯甲酸约1.07%、挥发油、脂肪油、树脂、鞣质、糖、淀粉、粘液质、蛋白质、β-谷甾醇和三萜类;另四川产者含一种酸性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花含黄芪甙、山柰酚3,7-二葡萄糖甙,多量没食子鞣质(10%以上)、除虫菊素0.13%、13- 基十四烷酸、β-谷甾醇、廿五碳烷等,叶含鞣质;白芍含有芍药甙、牡丹酚、芍药花甙,亦含有苯甲酰芍药甙、芍药内酯甙、氧化芍药甙、芍药吉酮.尚含有苯甲酸、β-谷甾醇(、没食子鞣质等; 此外, 还含有挥发油、脂肪油、树脂、糖、淀粉、黏液质、蛋白质和三萜类成分。

白芍6.jpg

白芍是多年生草质藤本;根圆柱状,灰黑色,直径约8毫米;茎被两列毛。叶对生,膜质,卵状披针形,长7-10厘米,基部宽4-8厘米,顶端长渐尖,基部深耳状心形,叶耳圆形,下垂,两面均被柔毛。伞形聚伞花序腋生,着花20余朵;花萼外面被微毛,基部内面有腺体5个;花冠白色,裂片长圆形,内被微毛;副花冠杯状,比合蕊冠略长,裂片中间有1小齿,或有褶皱或缺;花粉块每室1个,下垂;柱头顶端略为2裂。蓇葖双生或仅1枚发育,短披针形,长约8厘米,直径1厘米,向端部渐尖,基部较狭,外果皮有直条纹;种子卵形,长6毫米,宽3毫米;种毛白色绢质,长3厘米。花期6-10月,果期8-11月。

白芍产地:产于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和西藏等省区。生长于海拔1500-2800米的山地、溪谷疏林中或山坡路边。模式标本采自四川。枝、叶有毒质,制成粉剂可防治农业害虫。根毒性猛烈,据标本上记载可以毒杀虎及其他野兽。云南丽江地区民间有称本种植物的根部为“白首乌”,但与山东省泰山地区及东北延边地区所产的“白首鸟”各为不同种的植物。

白芍性味苦酸,凉。白芍的功效与作用有: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d-儿茶精和没食子酸乙酯有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2、护肝作用对四氯化碳、黄曲霉毒素B1、D-半乳糖胺所致肝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3、解痉作用对肠管和在位胃运动有抑制作用,显著对抗催产素引起的子宫收缩。4、镇痛作用能抑制小鼠扭体、嘶叫、热板反应,对吗啡抑制扭体反应有协同作用,并能对抗戊四唑所致惊厥。①《本经》:"味苦,平。"②《吴普本草》:"桐君:甘,无毒。岐伯:咸。李氏:小寒。【功用主治】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治胸腹胁肋疼痛,泻痢腹痛,自汗盗汗,阴虚发热,月经不调,崩漏,带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