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棕榈炭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没有听过棕榈炭,对其也不了解,但是说起中药,那可是最近特别潮流的东西了,如果我和你说,棕榈炭就是一种中药,那么你肯定对它就有点基本的概念了吧,那么棕榈炭是什么呢?棕榈炭是棕榈科植物棕榈的叶鞘纤维(即叶柄基底部之棕毛),可采,一般多在9~10月间采收,以陈久者为佳,采集时,割取叶柄下延部分及鞘片,除去纤维状棕毛,晒干,切成小片,煅炭用。

棕榈炭是什么

本品呈长条板状,一端较窄而厚,另端较宽而稍薄,大小不等,表面红棕色,粗糙,有纵直皱纹;一面有明显的凸出纤维,纤维的两侧着生多数棕色茸毛,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无臭,味淡,现在棕榈炭是什么就很清楚了。

棕榈炭的性能:苦、涩,平。归肝、肺、大肠经。棕榈炭的功效:收敛止血。棕榈炭的药理作用:中药棕榈子粉的醇提取物能收缩子宫,并有一定的凝血作用。

棕榈炭的应用:出血证。本品药性平和,味苦而涩,为收敛止血之要药,广泛用于各种出血之证,尤多用于崩漏。因其收敛性强,故以治出血而无瘀滞者为宜。可单味应用,如《妇人大全良方》治崩漏不止,即用本品为末,空心淡酒送服;也常配血余炭、侧柏叶等同用。若属血热妄行之吐血、咯血,可与小蓟、山栀等同用,如十灰散(《医方类聚》);属虚寒性出血,冲任不固之崩漏下血,常配炮姜、乌梅同用,如如圣散(《证治准绳》);治便血,可与艾叶、熟鸡子、附子同用,如棕艾散(《圣济总录》)。

此外,本品苦涩收敛,且能止泻止带,尚可用于久泻久痢,妇人带下。

以上就是对棕榈炭的一些简单介绍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