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荆皮是什么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医学的配方当中,中草药已经为许多疾病带来了福音。它们凭借着自身的药用价值发挥着相应的作用。自然界中的草药,根据颜色、形状、气味不同而不同,采药人通过这些细微的差别,对它们进行区分,然后进行熬制或烘焙,制成可以治病的中药,为患者解决疑难杂症。所以说中草药真的是对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土荆皮是什么有什么功效。

土荆皮是什么

土荆皮为松科植物金钱松的干燥根皮或近根树皮。夏季剥取,晒干。土荆皮的有机酸、乙醇浸膏及苯浸膏,对中国常见的10种致病真菌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其用量0.1-1mg/ml,对许兰黄癣菌、絮状表皮癣菌、铁锈色小芽孢癣菌、石膏样小孢子菌和白色念珠菌即有杀菌作用。抗菌作用以有机酸最强,乙醇浸膏次之,苯浸膏再次。电镜观察可见石膏样癣菌细胞结构变性,线粒体等细胞器消失,细胞膜明显皱缩,呈憩室样反折入胞浆内。产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

土荆皮对多种致病真菌有抑制作用,但无直接杀灭作用。其作用强度依制剂及成分不同而有差异。土荆皮酊剂抑菌作用强于煎剂;土荆皮所含土荆皮酸作用最强,抗菌谱广,对玫瑰色癣菌、许兰黄癣菌及絮状表皮癣菌等有杀菌作用。土荆皮酸A(PA)、B(PB)及土槿皮酸B-β-D-葡萄糖苷(PAG)均有明显的抗早孕作用。PB能抑制卵子的受精能力,还能中止大鼠中期妊娠。PA的抗早孕作用和毒性明显小于PB。PA和PB无雌激素和抗雌激素样活性,也无抗黄体酮活性。动物实验表明,PB可促使子宫肌层及内膜层血流量减少,蜕膜细胞变性、出血和坏死,提示其抗早孕作用是减少子宫血流量所致。

土荆皮可以用来止痒杀虫,对于手脚上因为真菌感染而长的癣神经性皮炎,湿疹还有瘌痢头等有很好的疗效,可以用水煎服,也可以把土槿皮研成细末加上食醋调匀涂抹在患处。但是如果治疗皮肤上的癣疮的时候,要先用生姜把癣疮的痂擦破,在涂抹土槿皮,以利于药性的发挥。但是土荆皮有毒性,所以使用的时候,要注意遵医嘱,不要自行的添加药量,或者自行用药。治局限性神经性皮炎。土荆皮30g,蛇床子30g,百部根30g,五倍子24g,密陀僧18g,轻粉6g。共研细末备用。先以皂角煎水洗患处,再以醋调药粉呈糊状,涂敷患部,上盖1层油纸,以保持药物潮润,每日换1次,直至痊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