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沙参泡水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医学的发展,中医养生逐渐被大多人们接受并且应用,人们相信养生可以使自己更加长寿,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更加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总是通过一些养生的方式来预防一些疾病。随着中医养生讲座的火热进行,中老年人也尝试着和医生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不断的探讨和学习如何保障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用中药泡水来当作饮品的方式是最受大众欢迎的,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北沙参泡水的功效与作用。

北沙参泡水

北沙参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以根入药。多年生草本。全株有毛,主根和侧根区分明显,主根圆柱形,细长,长30~40cm,直径0.5~1.5cm,肉质致密,外皮黄白色,须根细小,着生在主根上,少有侧生根。北沙参味甘甜,是临床常用的滋阴药,养阴清肺,祛痰止咳。主治肺燥干咳、热病伤津、口渴等症。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别名莱阳参、海沙参、银沙参、辽沙参、苏条参、条参、北条参。功能主治: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热病津伤口渴。

北沙参传统用为益肺养阴药,对慢性肺一支气管炎、结核、肿瘤引起的咳嗽、痰多、气急.辨证为肺阴不足和阴虚痰热之内伤咳嗽,北沙参为常用药。对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炎症辨证为肺热痰湿者也能使用。对感冒之咳嗽,辨证为外感咳嗽,表证未净者,则不宜使用。北沙参传统为养胃生津药,含多量黏多糖成分,常用于胃阴不足,津液耗损之证,或病后养胃生津。《临证指南医案》脾胃病案记载了一例“脉数,口渴有痰,乃胃阴未旺,药用麦冬、生白扁豆、白粳米、北沙参、川石斛”。该方与养胃汤意相同,药相似,养胃汤用南沙参,该例用的北沙参。都是养胃阴,说明在调理方面南北沙参是可以通用的。

北沙参具有抑制免疫和抗变态反应功效。自身免疫病如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以阴虚内热型为多,临床可用北沙参,既能抑制免疫,又能改善口干、咽痛、唾液减少、肺间质炎咳嗽咯痰气急及口腔溃疡等临床表现,并可配合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防治胃痛和胃溃疡的发生。在免疫病治疗中,北沙参常与生地、黄芩等同用,剂量宜大些。抗同种移植排异药,西药有骁悉等。中医有什么药?中医中药的研究尚不深入。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配合西药减毒增效,另一方面是研制新的中药方剂以渐渐地取代西药,尤其是抗排异药在将要产生副作用前,难以继续使用时,早些使用中药。在中药取得效果后,慢慢地将西药减量。这类中药有生地、黄芩、北沙参、山萸肉、金雀根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