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气血吃什么中药才好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不管是防治疾病还是调理身体,经常被用到,那么补气血吃什么中药好呢?气血不足其实不是一种病,而是中医学里的一个概念,说明人体健康存在隐患,只有正确的调理,改善气血,才能恢复到健康的生活状态,而中药就是不错选择。


补气血吃什么中药好呢?

1、血虚证的表现

血虚证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或暗黄、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妇女行经量少、延期甚至经闭等。可采用补血的药物治疗。一般的血虚证,可选用阿胶制剂、当归制剂、鸡血藤片、何首乌片、归脾丸等。

常用的补血药物有:当归、熟地、阿胶、何首乌、鸡血藤、白芍等。

常用的补血食品有:动物血、动物肝脏、动物脊骨、黑芝麻、黑木耳、红糖等。

2、气虚证的表现

气虚证主要表现为少气乏力、语音低微、呼吸微弱、食欲不振、食后腹胀、腹泻或便溏、易出汗、怕风寒、易感冒、脉虚或无力等症状。可采用补气的药物治疗。注意:补气药物多为温性,凡阴虚火旺者不宜用。

常用的补气药物有:人参、党参、太子参、黄芪、山药、刺五加、白术、莲子、白扁豆、大枣、甘草等。

常用的补阳药物有:附子、鹿茸、海马、海狗肾、鹿鞭、狗鞭、蛤蚧、巴戟、肉桂、冬虫夏草、九香虫、杜仲、续断、狗脊、骨碎补、补骨脂、肉苁蓉、锁阳、淫羊藿、菟丝子、枸杞子、韭菜子等。

吃中药的禁忌:

补益中药是能补充人体气血阴阳不足,改善脏腑功能,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能力的药物,也叫补虚药或补养药。补益中药用于中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应该是在身体非常虚弱,或已患有慢性疾病的情况下采取的养生保健方法。

关于补气血吃什么中药好呢,答案已经很清楚了。虽然说这些中药在补气养血方面的效果很好,但是不能随意的食用,最好是在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下正确用药。同时也要不断的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做到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