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炭炮制方法与性状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提起中草药,不懂的人都认为那就是一堆花草树叶,就是有不一样的功效;而懂的人则会根据草药形状颜色气味等区分不同的类别、功能等;而这里要说的棕榈炭,不同于其他中药,它来源于为棕榈科植物棕榈的干燥叶柄,在采棕的时候割取旧叶柄下延部分及鞘片,除去纤维状的棕毛,晒干以后制成,并非传统的花草类中药;下面,就为大家说明一下棕榈炭炮制方法与性状。

棕榈炭炮制

唐代有棕榈炭(《产宝》)。宋代有烧灰(《圣惠方》)、烧存性((总录》)的炮制方法。明代提出“存性,勿令白色”的炮制要求,并有炒极黑存性(《通玄》)、炒焦存性(《普济方)的炮制方法。清代增加了煅炭法(《拾遗》)。

棕榈炭的现代常用炮制方法是先将棕榈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然后取净棕榈,置锅内,上扣一较小锅,两锅结合处用黄泥封固,扣锅上压一重物,用武火加热煅透,冷后取出。另外一种方法则是取净棕榈,切成小块,置热锅内,用武火炒至表面黑褐色,内部焦褐色时,喷淋清水少许,灭尽火星,取出,及时摊晾,凉透。

棕榈呈长条板状,一端较窄而厚,另端较宽而稍薄,大小不等;表面红棕色,粗糙,有纵直皱纹;一面有明显的凸出纤维,一面平坦或略向内凹,有左右交叉的纹理;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无臭、味淡。棕榈炭表面呈灰褐色或黑褐色,微显光亮,内部呈棕褐色或焦褐色;质轻脆,易折断;气特异,味微苦、涩生棕榈不入药,制炭后具有收敛止血的功能,用于吐血,衄血,尿血,便血,崩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