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断是什么样的中药材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已经对这些稀奇古怪的中药材产生很大的兴趣,主要是取名这些方面就十分有趣儿,其中有一味中药材叫断续;续断为中药名,又名和尚头,为川续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续断的干燥根,因能“续折接骨”而得名;秋季采挖,除去根头及须根,用微火烘至半干,堆置“发汗”至内部变绿色时,再烘干;《滇南本草》:“补肝,强筋骨,定经络,止经中(筋骨)酸痛,安胎,治妇人白带,生新血,破瘀血,落死胎,止咳嗽咳血,治赤白便浊;那么断续是什么样的中药材?

续断是什么

断续的药物鉴别:根长圆柱形,略扁,微弯曲,长5-15cm,直径0.5-2cm。表面棕褐色或灰褐色,有多数明显而扭曲的纵皱纹及沟纹,并多数明显而扭曲的纵皱纹及沟纹,并可见横长皮孔及少数须根痕。质稍软,久置干燥后变硬。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绿褐色或淡褐色,木部黄褐色,常呈放射状花纹。气微香,味苦,微甜而后涩。

中药材续断是川续断科植物川续断的干燥根。其性微温,味苦、辛;归肝、肾经。有补肝肾、强筋骨、续折伤、止崩漏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肝肾不足、腰膝酸软、风湿痹痛、筋伤骨折、崩漏、胎漏、跌扑损伤等病症。其中酒续断多用于风湿痹痛、筋伤骨折、跌扑损伤,盐续断多用于腰膝酸软。功能主治:补肝肾,续筋骨,调血脉。治腰背酸痛,足膝无力,胎漏,崩漏,带下,遗精,跌打损伤,金疮,痔漏,痈疽疮肿。

断续这一味中药材在与其他中药进行配伍时,也可发挥其作用。崩漏下血,胎动不安。该品补益肝肾,调理冲任,有固本安胎之功。可用于肝肾不足,崩漏不血,胎动不安等症。配伍侧柏炭、当归、艾叶等止血活血,温经养血之品,用治崩中下血久不止者;或以该品与桑寄生、阿胶等配伍,用治滑胎证,如寿胎丸。跌打损伤,筋伤骨折。该品辛温破散之性,善能活血祛瘀;甘温补益之功,又能壮骨强筋,而有续筋接骨、疗伤止痛之能。用治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筋伤骨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