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党参党参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的名片,渊源流传,没有中医的中华民族是很难想象的,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经典,里面对明党参党参都有详细记载;明党参党参的区别主要从它们之间的功效区别开来;明党参为伞形科植物明党参的干燥根,又名山胡萝卜、明沙参、山花根、土人参等,生晒品又称粉沙参;具润肺化痰、养阴和胃、平肝解毒之功能,主产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江西、四川等省也有分布;党参,在古代也称之为人参;别名:上党人参、防风党参、黄参、上党参,桔梗科、党参属植物,有效部位在植物根部;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功效;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等。

明党参党参

明党参党参


明党参

明党参是常用的补气中药,其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具补中益气和胃养血等功效,最宜用于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自觉气短,稍一活动就喘促的气虚患者,由于补气也有助于生血,所以党参也适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病人。尽管党参的作用比人参弱,但功能基本相似,且价格远比人参低,所以除病情危急者外,一般都可用党参代替人参。

党参

⑴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调整胃肠运动功能:党参为补中益气之要药,能纠正病理状态的胃肠运动功能紊乱。

抗溃疡作用:参水煎醇沉液对应激型、幽门结扎型、消炎痛或阿司匹林所致实验性胃溃疡均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党参抗溃疡作用机制:①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液酸度; ②促进胃黏液的分泌,增强胃黏液-碳酸氢盐屏障; ③增加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内源性前列腺素(PGEZ)含量。

⑵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党参提取物可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的能力。

⑶增强造血功能:家兔皮下注射党参水浸膏与醇浸膏或饲喂党参粉,可使红细胞数升高,白细胞数下降,口服较皮下注射效力显著。

⑷抗应激作用:党参可提高机体对有害刺激的抵抗能力。

⑸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强心、抗休克:党参有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抗休克的作用;调节血压:党参浸膏、醇提物、水提物均能使麻醉大与家兔血压显著下降;抗心肌缺血:党参注射液静脉注射可对抗垂体后叶索引起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

⑹改善血液流变学:党参液可抑制ADP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并可降低高脂血症家兔血清的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