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西药的普及度和推广度越来越广泛,人们也慢慢习惯于服用西药,并且也习惯于通过西药来治疗疾病,而对于中药的了解与用法却是越来越陌生,我们都知道草豆蔻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日常生活中常用草豆蔻解决消化不良等症状,草豆蔻对积食不消、胸腹胀痛等有良好的医治效果,那么,你知道草豆蔻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是什么吗?

草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草豆蔻,中药名。为姜科植物草豆蔻的干燥近成熟种子,蒴果长圆形,两端稍尖,表面灰褐色或灰白色,有纵向深沟纹,果皮易开裂,中间有黄白色的隔膜,将种子团成3瓣,每瓣种子粘连紧密,集结成团,呈长圆形或圆球形,顶端稍尖,整体呈三棱状,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种子团略光滑。夏、秋二季采收,晒至九成干,或用水略烫,晒至半干,除去果皮,取出种子团,晒干。

草豆蔻温中,祛寒,行气,燥湿。治心腹冷痛,痞满食滞,噎膈反胃,寒湿吐泻,痰饮积聚。 燥湿健脾,温胃止呕。用于寒湿内阻、脘腹胀满冷痛、嗳气呕逆、不思饮食。健脾燥湿:用于脾胃虚弱或寒湿郁滞引起的食欲不振,常配木瓜,温中止呕:用于寒湿郁滞中焦引起的胃痛呕吐,常配高良姜。

既然已经知道了草豆蔻的主要功效,那你知道怎么吃才能让草豆蔻的功效发挥到极致吗?用治寒湿郁滞呕吐,常与半夏、生姜等配伍应用。若是寒湿脚气兼有呕吐者可配吴茱萸、槟榔等同用。凡寒湿困脾,症见脘腹冷痛,泛吐清涎者,可与吴茱萸、高良姜等同用,以增散寒止痛之功。若气虚寒凝,呕逆不食者,可与人参、甘草、生姜同伍。凡痰饮凝聚,胸膈不利,呕吐涎沫者,可与半夏、陈皮等相配,以加强化痰和胃止呕作用。也可作增香、调味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