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木通与木通的药性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时候名字只是差一点点,但是药效却完全相背离的状况大有存在,那么今天说的关木通与木通虽只是一字之差,但药性却大不相同,关木通富含损害人体肾脏的马兜铃酸,毒性较大,而木通不含马兜铃酸,九郡败毒丸入药的是木通,中药同名异物的问题,这次可与世人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原来,一味木通却有三个不同的身份,木通科的木通古称三叶木通、毛茛科的川木通和马兜铃科的关木通都统称为木通,正是这三个木通的你兴我衰,关木通与木通的药性区别在哪里?

关木通

关木通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关木通的副作用,用于口舌生疮,心烦尿赤,水肿,热淋涩痛,白带,经闭乳少,湿热痹痛,用于治疗膀胱湿热,小便短赤,淋沥涩痛:与车前子、滑石等配伍,如八正散。用于治疗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于小肠而致的心烦尿赤:与生地黄、甘草、竹叶等配伍,如导赤散。

清热利尿;活血通脉。主小便赤赤;淋浊;水肿;胸中烦热;喉喉疼痛;口舌生疮;风湿痹痛;乳汁不通;经闭;痛经,抗菌作用:据初步体外试验结果,木通水浸剂或煎剂对多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清心经之火,下泄小肠之热。常治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下肠而致的心烦尿赤等症,多与生地黄、甘草、竹叶等配用。

清心经之火,下泄小肠之热。常治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下肠而致的心烦尿赤等症,多与生地黄、甘草、竹叶等配用,利水消肿,下利湿热,使湿热之邪下行从小便排出。治疗膀胱湿热,小便短赤,淋沥涩痛,常与车前子、滑石等配用;用于水肿,则配以猪苓、桑白皮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