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木通和木通的区别有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从上学的时候,我们就会经常听说一句话,这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的确,大自然就是如此的神奇,它创造了如此相似而又与众不同的生物;人与人之间,虽然大体的构造是一样的,但是细微的来看又保持了各自的特色,植物也是如此;归纳出不同植物的特点有利于我们更好的认识它们,而找出两个相似的东西的不同之处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区分他们,那么关木通和木通的区别有什么呢?

关木通和木通的区别

关木通为落叶木质藤本,长达10米。茎、枝无毛关木通-植物性状,灰褐色。三出复叶,小叶卵圆形,长宽变化很大,先端钝圆或具短尖,基部圆形,有时略呈心形,边缘浅裂或呈波状,叶柄细长,长6~8厘米,小叶3片,革质,长3~7厘米,宽2~4厘米,上面略具光泽,下面粉灰色。春夏季开紫红色花,雌雄异花同株,总状花序腋生,长约8~10厘米,总梗细长;雌花紫红色,生于同一花序下部,有花1~3朵;雄花生于花序上部,淡紫色较小,约有20朵左右。果成熟于秋季,果实肉质,浆果状,长圆筒形,长约8厘米,直径4厘米左右,紫红色,果皮厚,果肉多汁,8~9月成熟后沿腹缝线开裂,故称八月炸或八月瓜,味甜可食;种子多数,呈椭圆形,棕色,长数毫米,是中药,称预知子。

服用木通马兜铃过量,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据报道1例产妇为了通乳,自购木逋马兜铃约2.2两同赤豆煮汤喝,服后即感上腹不适,继则呕吐,头痛,胸闷,腹胀,隐隐作痛,腹泻每天7~8次;半月后面部开始浮肿,尿频尿急,夜尿7~8次,每天尿量不多,不发热,渐起周身浮肿,不能平卧,神志不清,呈半昏迷状态。实验室检查:非蛋白氮51~112毫克,二氧化碳结合力22.4%,小便酚红排泄试验2次皆为0。产妇之翁,因吃了同木通煮过的赤豆,也发生同样情况。入院后均按急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急救处理,症状改善后自动出院。

木通为双子叶植物药木通科植物白木通或三叶木通、木通(五叶木通)的木质茎。属木通科木通属。性味苦,凉。泻火行水。通利血脉。主治小便赤涩,淋浊,水肿,胸中烦热,喉痹咽痛,遍身拘痛,妇女经闭,乳汁不通。内无湿热,津亏,气弱,精滑,溲频及孕妇忌服。中国历代本草所记载使用的木通为木通科木通,而非关木通。关木通为中国东北地区习惯用药,有100多年的历史,首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63年版一部。考虑到近年来国内外有大量的有关关木通引起肾脏损害等不良反应的报道,故有关部门决定用木通或川木通代替关木通,以确保用药安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