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木通和木通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两味药,它俩的名字相似,只一字之差,长相相似,但即使是长得太像双胞胎,也有着迥异的性格差别,更别提这两味中药了;这里要说的这两味药,就是川木通和木通,大家都知道,木通和川木通是很相似的,但是它们尽管相似,在生理特性、功效、主治功能等方面也是有区别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川木通和木通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川木通

首先,在生理特性上,川木通呈长圆柱形,略单曲,长50~l0,直径2~87.5px。表面黄棕色或黄褐色,有纵向凹沟及棱线;节处多膨大,有叶痕及侧枝痕。残存皮部易撕裂。质坚硬,不易折断。有黄白色放射状纹理及裂隙,其间布满导管孔,髓部较小,类白色或黄棕色,偶有奎腔。气微,味淡。

木通呈圆柱形,常稍扭曲,长30~1750px,直径0.5~50px。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外皮粗糙而有许多不规则的裂纹或纵沟纹,具突起的皮孔。节部膨大或不明显,具侧枝断痕。体轻,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较厚,射线呈放射状排列,髓小或有时中空,黄白色或黄棕色。气微,味微苦而涩。

在相关配伍上:。川木通与车前子、滑石等同用,用于膀胱湿热,小便短赤,淋沥涩痛等症。与生地黄、甘草、竹叶等同用,用于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于小肠而致的心烦尿赤等症。木通与车前子、滑石等配伍,如八正散治疗膀胱湿热,小便短赤,淋沥涩痛;与生地黄、甘草、竹叶等配伍,如导赤散用治疗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于小肠而致的心烦尿赤桃胶(炒)、木通、石膏各一钱,水一盏,煎七分,食后服用于血淋作痛。可见,川木通和木通虽然相似的,但是它们在各方面也是有很多差别的,经过本文的叙述,相信大家可以了解了它们的区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