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的做法及食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说很多地方都有食用香椿,但是坦白来讲,我是第一次听说香椿这个词,也是第一次知道香椿是可以做菜吃的;那么香椿的做法及食用价值是什么;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桩头、大红椿树、椿天等,在安徽地区也有叫春苗;树体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树种,古代称香椿为椿,称臭椿为樗;中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椿芽营养丰富,并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

香椿的做法

春天的香椿有各种各样的吃法,炒着吃、拌着吃、炸香椿鱼、包饺子的都有,但是在我们这农村最传统的吃法就是揉腌香椿,把香椿洗净凉干,摘下可吃的部分,撒上盐揉起来,再放入密封的容器里发一段时间,把香椿腌透腌熟,这样腌制的香椿很香,并且香椿的苦味也没有了,吃的时候挑到盘里直接上桌就可以,用鸡蛋炒着吃更香,也可放上香葱一起剁成香椿沫吃面条特对味。香椿时令性太强,这样揉腌的香椿可以长期保存,随吃随取,十分方便。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它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香椿头含有极丰富的营养。据分析,每100克香椿头中,含蛋白质9.8克、含钙143毫克、含维生素C115毫克,都列蔬菜中的前茅。另外,还含磷135毫克、胡萝卜素1.36毫克,以及铁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宋·苏轼。《春菜》:“岂如吾蜀富冬蔬,霜叶露芽寒更“。历史传说:早在汉朝,食用香椿,曾与荔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皇上及宫廷贵人的喜爱。宋苏轼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