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黄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因为中医其实在治疗疾病方面呢,它是有十分大的优点的,因为呢仅仅凭借着副作用小这一点就足够受到病人们的欢迎了,很多人都希望在采取西医治病的同时,用中药来调理身体,甚至希望只是单纯的应用中药就可以把自己的病给治好,天竺黄是中药材中常见的一种,它用来治疗中风、咳喘等疾病,有着较好的疗效,天竺黄的作用与功效又是什么呢?

天竺黄的作用与功效

用于小儿惊风、中风症、本品清热化痰、清心热定惊的功效及性能均与竹沥类似、亦宜于热痰蒙闭心窍所致者。治小儿热痰惊风、高热抽搐者、长于牛黄等清热化痰、熄风止痉类药物配伍。若治中风、痫症等神晕者,常与石菖蒲、郁金等化痰、开窍之品同用。本品亦用于热痰咳喘,可与桔梗、瓜蒌等清肺化。痰药同用。

本品始载于《蜀本草》,原名竹黄。韩保升曰:“《图经》云:竹节间黄白者,味甘,名竹黄。”《日华子》谓:“此是南海边竹内尘沙结成者耳。”《开宝本草》云:“按《临海志》云:生天竺国,今诸竹内往往得之。”《纲目》指出:“按吴僧赞宁云:竹黄生南海镛竹中。此竹极大,又名天竹。其内有黄,可以疗疾。”上述本草所云天竹黄的来源与今相同。各家论述:论天竹黄清心凉肝、化痰定惊之功。李中梓:“竹黄之寒,专泻少阴之火。火去而惊邪诸证靡不疗矣。”缪希雍:“天竺黄,气微寒而性亦稍缓,故为小儿家要药。入手少阴经,小儿惊风天吊诸风热者,亦犹大人热极生风之候也。此药能除热养心,豁痰利窍,心家热清而惊自平,君主安而五脏咸得滋养,故诸证悉除也。明目,疗金疮者,总取甘寒凉血清热之功耳。”云清心豁痰,功同竹沥,气味稍缓,说亦近似。第痰生于脾,竹之有黄,似入脾而豁痰为切,与竹沥之走经络而利痰热微有不同,不止气味稍缓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