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延胡索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的花儿极为特别,不仅有着长长的尾巴,还借助着尾巴的力量对着你打招呼,它的颜色典雅别致,有紫色和蓝色之分,它是延胡索,是罂粟科、紫堇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球形,花瓣紫红色;蒴果圆柱形,两端渐狭;夏季开花,块茎为著名的常用中药,含20多种生物碱,用于行气止痛、活血散瘀、跌打损伤等;下面,一起详细来看延胡索的功效是什么。

延胡索的功效

延胡索史载于《开宝本草》,性温,味辛苦,入心、脾、肝、肺,是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之妙品,尤以止痛之功效而著称于世。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归纳延胡索有“活血,利气,止痛,通小便”四大功效,并推崇元胡“能行血中气滞,气中血滞,故专治一身上下诸痛”。延胡索呈不规则扁球形,直径0.5~1.5厘米,表面黄色或黄褐色,有不规则网状皱纹,顶端有略凹陷的茎痕,底部常有疙瘩状凸起或有时微凹陷。质地坚硬不易打碎,断面角质样,黄色,气微,味苦。

《医学启源》:治脾胃气结滞不散,主虚劳冷泻,心腹痛,下气消食。可见,延胡索活血;散瘀;理气;止痛。主心腹腰膝诸痛;月经不调;症瘕;崩中;产后血晕;恶露不尽;跌打损伤。用于胸胁、脘腹疼痛,经闭痛经,产后瘀阻,跌扑肿痛。《雷公炮炙论》记载:治心痛欲死。

临床观察无毒。在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30g以下)水煎服也没有明显副作用。临床应用治疗量可有眩晕、乏力、恶心等症状。较大剂量时可轻度抑制呼吸中枢和出现帕金森氏综合征。动物实验表现明显而持久的镇静,全身肌肉松驰现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